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潭门进行城镇化改造 将打造中国最美“小渔村”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场城镇化改造让渔乡小镇风情万种

  潭门变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这个春天的潭门,仿佛一夜之间,一栋栋经过立面改造的楼房清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一盏盏带防风纱罩的路灯挂起,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春花;还有那一条条新修的道路、一艘艘新购的渔船,都在报告着春天的消息、传达着喜人的气息。

  潭门,琼海市乃至海南省的渔业重镇、三沙渔业后勤保障基地和深远海渔货加工销售集散地。去年底,省委书记罗保铭前来宣讲十八大精神,给这个小镇,送来十八大的春风,激起海洋强省的春潮。

  琼海抓住这一机遇,从建设海洋强市,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政治高度,通盘研究潭门发展问题,并出台30多项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潭门建设,另一方面提出依托潭门特色资源,打造渔业风情小镇和海洋强镇,建设潭门人民美丽幸福家园。

  短短的3个月,琼海先后投资1.2亿元对小镇道路、街道立面及生活设施进行改造。道路从坑坑洼洼变得平坦畅通、水电从时断时续变得供应无阻、建筑立面从单调枯涩变得风情浓郁,镇貌从呆板陈旧变得明亮光鲜,一个新的潭门炫目登场。

  碧波之潭、南海之门,在“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主题下,潭门小镇正谱写一首渔家梦幻变奏曲。

  风情变奏

  大海韵律 渔家味道

  “这是海底世界吗?这是南海风光吗?”从海口前来游玩的许小姐边走边看,连呼变化大。

  一进入潭门小镇,最先吸引她目光的是街道两旁的路灯。船木色的灯杆上吊着一只只圆形灯笼。路灯一溜排过去,就像一根根桅杆,在瞭望着大海。

  街边小楼房的墙面上,挂着一个个富有渔家风味的物件:船舵、救生圈、船浆、铁锚、贝壳、龙虾、水鸟……楼房的顶上同样也渔家风情浓郁,老旧的小木帆船、船舷栏杆、铁链、船篷,甚至有的房顶还被修成了灯塔的样式。海的元素、渔的风味,犹如一个个装饰音符,让潭门这首渔家变奏曲更富有表现力。

  许小姐去年来过潭门几次,但这一次感受特别不同,“以前路况很差,街边的房子没什么起眼的地方。现在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光是装饰在商店门口渔味十足的小物件就让我有进去一逛的冲动。”

  确实,潭门这个渔业小镇以前海洋风情不突出,正如镇干部符茂进所说,这样的硬件设施和潭门的影响力是不匹配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潭门是前哨之一。琼海市委、市政府下了决心,提出依托潭门千年渔港独特的生态、区位、人文等特色资源,把这个破旧的老渔镇改造成一个旅游风情小镇。

  在琼海,潭门是继博鳌之后,第二个完成立面改造的风情小镇。项目总设计师、长宇(珠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曾启明告诉记者,目前完工的只是第一期,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还会进行第二期改造,进一步突出特色,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最美的“小渔村”。

  产业变奏

  大珠小珠 纷落玉盘

  江苏的游客来了、东北的游客来了、北京的游客来了、福建的游客来了……初步完成改造的潭门展现的新姿,已经吸引了众多闻“味”而至的游客。“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现在每天在镇上都能见到许多内地人的面孔。”在潭门镇政府工作了25年的符茂进说。

  北京的游客赵先生自退休后到海南“猫冬”,“现在路平了,房子漂亮了,餐饮店的档次也提高了,我在镇上呆的时间也长了。”

  同时冒出来的还有临街的大小商铺。“镇上的工艺品店中,60%以上都是立面改造后新开的。”潭门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潭门的主业是海洋捕捞和渔品销售,犹如音乐中的主调。而现在,工艺品这个和声丰富了,还加入了旅游业的新和声,出现产业融合式发展的新苗头。

  路通财通。一个月来,潭门雅轩阁工艺品店的销售量明显增长,增幅达30%。为应付日益兴隆的生意,何世轩把女儿、儿媳都叫回来当帮手。

  金港海鲜楼的女老板张美銮在继续经营工艺品店的同时,新开了家海鲜店。她说,路修好后,小镇变干净了,居民的卫生意识明显提高,这些都是从事饮食业良好的外部条件。

  实际上,在潭门,很多居家的也做起了生意。张美銮就有一位朋友,原准备在嘉积镇买房,但看到潭门的变化后,便把镇上的老屋装修一新后居住,并开起了商铺。据了解,小镇改造后,临街铺面的租金一下子上涨了3倍至5倍。

  据统计,政府投入1.2亿元的基础设施改造资金,已经带来了本地和外来投资近5亿元。

  生活变奏

  幸福主题 高调上扬

  “真像中了大奖!”72岁的潭门居民李富香挥动着手臂,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在潭门镇墟上已经住了32年。路通达了、自来水变清了、供电正常了、楼房变漂亮了、街道整洁了,在老人的眼里,这些实惠就是“中了大奖”。

  “水在地上流、家里常断电,”潭门镇渔民协会会长丁之乐这样描述3个月前的潭门,“柏油路失修成了土路,坑坑洼洼,灰尘特别多,我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对于如今的新变化,李富香说:“政府动真格,花真钱,我拍手称赞,相当满意!”李家临街,是座3层楼房。老人带着记者爬到楼顶,用手指着崭新的褐色瓦片说:“看,这是琉璃的,装上以后我们家楼顶好看吧!瓦片、栏杆,还有悬挂的船舵,都是政府出的钱,这不等于中奖了吗?”

  老人带我们下到一楼,走进厨房,拧开水龙头,流出一股清水。“以前的水都是长苔藓的,还有小虫子。”两个月前,潭门靠本地小水厂供水,现在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我们潭门人喝上了清清的万泉河水!”

  老李和镇上的居民一样,放了两次鞭炮。一次是去年12月22日,潭门镇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开工那天。另一次是今年2月初,新修道路正式通车那天。

  张美銮最近有个新习惯:晚上10时,忙完一天的生意后,爬到楼顶,眺望远处亮起的路灯,欣赏新潭门的夜景。她相信,“我们潭门将来不比嘉积差”!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表示,风情小镇改造对潭门镇的发展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琼海将全力抓好潭门大桥和潭门中心渔港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潭门的基础设施,扶持渔民造大船闯深海,大力发展贝壳加工和海产品加工,做大做强渔业经济,形成以远海捕捞、深海养殖、海产品深加工和海洋旅游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再过几年,潭门镇的产业结构将更加合理、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更加富裕。

  是的,不管如何改造,让居民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不变的曲调,永远的旋律。在幸福主题的变奏下,生活的音阶上行上行再上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