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我省旅游将“三公开”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我省旅游将“三公开”

  8部门负责人与群众面对面聊热点

  本报讯 3月25日晚,在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和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热线连万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特别节目”直播现场,公布了50个省直部门和单位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评议结果。这是我省第一次通过电视和广播同步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布政风行风评议结果。在节目现场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省旅游委、省住建厅、省考试局、省物价局等8个部门负责人接受场内外群众以及现场记者提问,话题涵盖了我省异地高考政策、海南旅游市场监管、平抑物价、保障房分配等。记者 林芯

  关键词:异地高考

  具体实施细则正制定很快公布

  问:母亲和孩子户口在外省,孩子从小在海口读书,目前读高一,如果在海南参加高考需满足什么条件?

  省考试局局长王贤:1月9日,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2014年开始实施。方案就报考资格和条件做了规定:一、“3个6”。六年居住,考生本人和法定监护人在海南连续居住满六年;六年学籍,考生本人初一到高三在海南就读,要有学籍并连续在海南就读满6年;六年社保,考生法定监护人在海南参加社保满6年。同时满足这3个条件就可以在海南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限制,享有与本省考生同等待遇。

  二、“3个3”。三年居住,考生本人和法定监护人在海南连续居住满3年;三年学籍,考生本人在高中阶段在海南要有学籍,并且连续就读满3年;三年社保,考生法定监护人在海南参加社保满3年。同时满足这3个条件,也可以在海南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学校。

  三、“3个有”。考生和法定监护人在海南要有合法稳定住所;考生本人在高中阶段要有就读经历;考生监护人在海南要有合法稳定工作。具备这3个条件可以在海南参加高考,但只能报考本省高职专科学校。王贤透露,我省异地高考方案具体实施细则正在抓紧制定当中,很快就能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申请低保

  超45个工作日未予办理可投诉

  问:我省农村居民申请低保需满足什么条件,相关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低收入人群享受低保?

  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低保制度是各级党委政府为困难群众制定,目的是为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申请低保需满足3个条件:第一,本地户口;第二,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第三,符合条件的家庭财产。居民从提出申请到审批总共需要45个工作日,如有超时未办理,可向民政部门投诉。

  关键词:旅游监管

  地接价格及佣金标准等将公开

  问:海南旅游是全国游客关注的热点,旅游委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媒体曝光的一些问题?

  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今年春节后,央视对海南旅游产业特别是佣金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曝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省旅游系统和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整治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春节后,省旅游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在1个月的时间内共查处了18家违规旅行社、11名违规导游、5名黑导(无证照)、4个旅游景点、3家购物店、1家潜水点。

  下一阶段,3月29日,省政府将专门召开全省旅游市场整治动员大会,把今年定为海南旅游综合整治年。省旅游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分成6个组,到各个市县开展旅游综合执法。主要内容包括:第一,进行旅游各要素的诚信建设;第二,旅行社、导游、旅游行业协会的管理制度;第三,电子行程向社会公开以及预警、警示、提示系统的建设,包括旅游行业的标准建设。同时,还提出了“三公开”:1.公开旅游行业组织、向社会分阶段公开我省旅游地接的旅游价格;2.由省旅游委、工商、物价、发改委共同探索佣金管理体制,并向社会公开旅行社、导游佣金管理标准;3.由省旅游委向社会公布各旅行团队的电子行程单。通过这些措施,让其他省市主管部门了解海南在地接方面的价格标准,提示广大游客理性、明白、规范消费。

  关键词:农产品滞销

  探索全国直销配送品牌农产品

  问:农业厅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何加强农业市场信息服务,解决菜贱伤农的问题?

  省农业厅副厅长朱清敏:农产品价格因市场的原因常有波动,为此,农业厅采取了几项措施:第一,积极引导农民生产适销对路的瓜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一些新的、特色的、受市场欢迎的品种。第二,加强市场信息服务,我们在全国主销地设立了23个流通办事处和信息采集点,每天把全国销地市场的信息反馈给生产者。第三,加强促销活动。第四,加强市场体制建设,目前为止,我省已建设25万吨的田头冷库,价格低的时候,农民可将农产品放到冷库里储备,到价格好的时候再销售。第五,从今年开始探索在全国大城市开展海南农产品品牌直销配送活动,同时探索在海口、屯昌建立品牌农产品展销中心。

  关键词:保障住房

  我省保障房总体是安全可靠的

  问:如何保证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在分配过程中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志宏:我们主要把握三个环节:第一,设计环节,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执行国家住宅建设规范,这是强制标准,这说明保障性住房与普通商品房的设计一样。第二,施工环节,确定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第三,监督环节,联合监察和其他部门每隔两个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我省保障性住房总体来说是安全可靠的,百姓可以放心居住。

  在分配过程中主要把握四个环节:第一,制度建设,制定了海南省保障性住房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法规。第二,把握准入门槛,要求各市县做到“三审两公示”。第三,透明操作,分配对象、过程和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开、公示。第四,纠偏环节,和纪检监察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

  关键词:物价调控

  狠抓菜篮子逐步解决吃菜难

  问:物价上涨快,物价高,省物价局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对物价的监控?

  省物价局副局长董德彪:物价问题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从全国情况来看,往往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物价涨幅较大。海南作为欠发达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居民收入水平偏低,低收入与高物价矛盾较突出。影响我省物价的主要因素是:第一,岛屿经济特点,市场容量较小,对外依存度高,主要的生活、生产资料都靠岛外输入。第二,气候因素影响,夏季高温,病虫害多,不利于农产品生产,夏季大量蔬菜需从岛外进入,环节较多,费用高。第三,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投资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过去五年海南年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达35%以上,进一步拉升消费价格。

  当然还有市场监管不到位的因素。特别逢重大节假日,宰客、哄抬价格的问题时有发生。物价是供求关系的反映,稳定物价要从市场机制建设和政府调控入手,促进供求关系平衡。具体措施包括:一、狠抓常年菜篮子建设,努力扩大生产,保障供应,逐步解决吃菜难问题。二、加大对肉、禽、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满足灾害天气和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市场需求。三、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降低或取消不合理收费,减轻社会负担。第四,物价上涨的同时,要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物价补贴标准,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