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落幕 正升级为"民俗大狂欢"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3月27日电 (记者 吴声婧) 3月26日, 历时近半个月的2013年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落幕。今年的冼夫人文化节本着“节俭热烈、还原民俗、宣扬传承”的宗旨,近百项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文体活动遍地开花,并定时、定点成功举行,使得该文化节逐步“升级”成为一项备受市民游客关注的“民俗大狂欢”。

  冼夫人文化节和黎族“三月三”、儋州“调声节”等民俗传统节日一样,是海南独特的民俗文化遗产。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节日习俗、丰富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海南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冼夫人文化节在海南民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海南民间极为重要的节日之一。

  自2002年开始,海口已经成功连续举办12届冼夫人文化节。今年的冼夫人文化节自3月15日正式开始,持续到3月26日,为期12天。期间,在海口新坡镇(主会场)、三江镇、云龙镇、红旗镇、西秀镇等分会场以及得胜沙、高坡村,传统民俗活动和文体活动亮点纷呈。新坡镇陆续举行了圆军、装军巡游等大型传统民俗活动,每日吸引数万人参与;红旗镇上演了精彩刺激的民间穿杖表演;城西镇高坡村的“过火山”表演让人叫绝;得胜沙步行街和骑楼老街内,装军巡游的队伍让游人驻足;云龙镇和西秀镇的琼剧和八音表演每天举行吸引着外地游客的眼球;在三江镇,精彩的非遗保护项目“虎舞”让人倍感新鲜。

  据不完全统计,仅是3月20日农历二月初九这一天,各分会场参与活动的市民和游客就达到十余万人。大量市民和游客的参与,带来了活动举办地土特产的热销,拉动了当地消费增长,促进了海口周边乡镇乡村游的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冼夫人文化”不但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冼夫人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对保护和传承冼夫人文化精神、满足市民游客精神文化需求、以节庆带动当地消费、以节庆带动当地旅游以及进一步树立“冼夫人文化节”这一海南特色民俗文化品牌、深挖冼夫人文化内涵等多个方面已经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经过多年的打造,冼夫人文化这一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特色民俗文化已深入人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参与其中,文化和经济得到成功结合。

  海南著名乡土文化专家、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蒙乐生表示,冼夫人文化节是海南宝贵的民俗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海南旅游重要的人文资源,应充分认识冼夫人文化节对海南人民的生活及对海南经济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要重视这个节日,充分挖掘这个节日的潜在价值,努力把它办得更好。

  蒙乐生认为,办好冼夫人文化节要政府引导,企业响应,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努力把节日办得丰富多彩,办得更有民俗特色,更有文化氛围,更具参与性和吸引力。要实现以上目标,首先要树立文化海口的大局观,发掘冼夫人文化的深刻蕴含,整合人文资源,顺应民心,想方设法把以新坡为代表的军坡节(冼夫人文化节)办成海南民俗的狂欢节。同时,要扩大宣传,充分认识冼夫人的丰功伟绩、文化灵魂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对冼夫人的景仰与纪念,是弘扬民族正气,具有积极意义;要尽量保持民间传统节日习俗,保持它独特的文化特色;千方百计挖掘文化节的潜在价值,使之成为海南乡土美食节和狂热的乡村集贸市场;丰富文化内涵,烘托文化氛围,展现乡土元素,促其健康发展。此外,要把文化活动和经济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农民把握商机,做活“节日经济”,把文化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乡村集贸唱主角,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文化节期间,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响应、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努力把节日办得丰富多彩,办得更有民俗特色、更有文化氛围、更具参与性、更具吸引力。

  本届冼夫人文化节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以及海口四个区政府承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