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规划城市色彩引关注 市民纷纷亮心中色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关于城市色彩规划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一些热心城市规划的人士纷纷通过发电子邮件、打电话、网上讨论等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海口应该在城市主色调定调的情况下,允许一些地方个性化的发挥,营造多姿多彩的城市。

  现代城市应考虑“四化”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表示,传统建筑色彩来自几方面:一是建筑材料的自然本色,如土、砖的灰色;二是文化崇尚的色彩,如皇帝黄色、民间红色等,均有不同的意蕴,包括不同宗教崇尚的色彩;三是人们觉得美观的颜色,如石灰的白色。

  他认为,现代城市除要考虑人的需求外,还要考虑历史文化保护、城市功能、社会发展等多种需求,现代城市承担着多种功能和责任,因此任何一种色彩不可能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不可能满足所有需求。

  他表示,现代城市色彩应以人为本,具有大众化、多元化、历史化和功能化特点。“以人为本”需要色彩符合城市居民的身体机能、审美和文化观念;“大众化”需考虑社会基层的色彩审美;“多元化”需要考虑不同社会阶层、区域和城区的需求,商业区自有其五彩斑斓的色彩,旅游景观区自有其生态、自然的色彩,居民区需要素雅的色彩,政治区域自有其端庄大气的色彩;“历史化”需要尊重历史。如骑楼自有历史原本彩色;“功能化”需要考虑海口建设“四宜三养”城市的目标等。因此,分区管理色彩,满足不同的城市需求和功能,政府、企业和居民可各尽其需求和审美意愿。

  主色调下有些灵活变化

  海南景园建筑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建筑师张建飞认为,城市色彩是城市设计的组成部分。城市色彩与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息息相关。

  海口是热带地区,气温高、天空蓝,适宜用浅灰、乳白等明快、淡雅的色调,不宜用大红大黄等深沉的色调,夏威夷等世界热带地区的城市主色调基本上就是这样。

  他表示,建筑物当然也可以根据需求、位置、用途等不同情况,在城市主色调的大格局下有一些灵活变化,营造活泼、愉悦、多姿多彩的城市色彩。如海口羊山地区的民居,使用的是天然石材,其偏黑的色调就与当地的环境协调,给人一种天然美之感。

  建筑应和清新感相呼应

  对此,网友意见也非常有见地。其中,网友“路过”认为,海口城市应以蓝绿为主色调。就是要打造好海口的环境,搞好环境建设,保持海口的碧海蓝天、椰风海韵。

  网友“心情”认为,不管何种色调,肯定要保持天空蔚蓝,满目葱郁。

  网友“打酱油”表示,海口城市建筑应和城市整体的清新感相呼应。每次从外地回到海口都觉得空气焕然一新,真的很干净!但城市一些建筑上却不是那么“养眼”。是不是可以在这上面做文章,让建筑风格和色彩力显清新明快。

  网友“RnB”认为,西海岸一带景观色彩就不错。大海是海南的一景,很多人来海南看海,顺带也看这里的建筑。

  网友“饼干王子”表示,应多种些花,让海口更加妩媚和温暖。满眼的绿固然是好,但有些单调和冷清了,多种些花加以美化,让城市的色彩更加丰富。

  此外,也有市民发来电子邮件,表示骑楼老街区应该用米色、灰色、淡咖啡色、淡黄色调衬托复古的情调;西海岸宜用淡蓝色、浅绿色,能延伸海洋和天空的广阔;商业圈宜用橘色、淡紫色,增加人们的购物欲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