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装军巡游启幕 数万市民围观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3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连日来,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正在海口市四个区如火如荼的演绎着。3月21日下午,主会场所在的海口市新坡镇迎来了盛大的民间装军巡游表演。由1200多人组成的装军巡游队伍,浩浩荡荡盛装“出巡”,引发了数万市民和游客们的追逐,堪称一场民俗狂欢的盛宴。

  3月21日上午,本届冼夫人文化节各项民俗活动按照安排如期举行着,各分会场继续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祭拜和参观,场面依然那么热闹。经过前一天的三轮“圆军”演练,当天下午,主会场新坡镇精彩的民间装军巡游开始上演。记者在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看到,那里观看装军巡游的市民和游客人山人海,更有人们追逐着巡游的队伍加入其中,尤其是孩子们更加玩的开心。装军队伍所过之处,一些村民都要燃起鞭炮以示庆祝,有的虔诚参拜……

  据当地老人介绍,新坡镇的装军巡游是“闹军坡”的重要环节,从农历二月初十开始到二月十二的三天里,每天上午开始准备,下午两点开始举行壮观的装军巡游,模仿当年冼夫人率兵出军的场景。装军巡游的队伍由六位勇士开路,两位举着“冼”字大旗。接着,10多人举着头牌,每个人后面紧跟着两个敲锣的人;还有10个人扛着上写“高凉郡主冼夫人”的帅旗。接着是武兵队,这些武兵带着尖顶帽子,他们中有刀兵、棍兵、镖兵、藤牌兵等。另外,还有舞龙队、舞狮队、舞鹿队、在巡游队伍中。武兵队后面,是冼夫人的神舆,神舆后面还有音乐队,队伍走到宽敞的地方后,他们会稍微停留一会,这时候武兵队开始进行精彩的武术表演,而舞龙、舞狮队、舞鹿队也不断的起舞……

  据悉,新坡镇的装军巡游表演将持续三天时间,每天下午2点多开始到5点多都能看的到。“出军”的三天里,“婆祖”的行程非常紧凑。“装军”的队伍每天绕着新坡镇三圈,最后一圈“婆祖”才出现在装军队伍中。其他时间,她要到新坡镇当地各村各大家族拜访,称为“行符”。农历二月十二下午,装军队伍最后回到新坡镇的点将台进行阅兵,各甲队伍开始表演武术。三天装军巡游期间,各项民俗活动将持续进行。

  3月21日,本届冼夫人文化节海口其他分会场也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海口市秀英区在西秀镇荣山村冼夫人纪念馆举行了分会场的开幕式暨男、女拔河比赛、专场文艺演出。昨晚,龙华区的城西镇高坡村举行了精彩刺激的“过火山”民俗表演,让人大开眼界。3月23日,又一场大型装军巡游表演将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政府大院、三江镇琼文街、北街、新民街、农贸市场举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