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绿色娘子军”18年织起63公里海防林屏障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3月21日电(记者魏骅)“这都是国家的海防林,千万不能在这里用火呦。”指着漫山遍野的木麻黄树,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渔家女陶凤交嘱咐着在沙滩上游玩的年轻人。迎着午后的烈日,陶凤交像往常一样认真查看着昌江棋子湾岸边的海防林。走在棋子湾美丽的沙滩林荫道上,难以想象20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荒漠。

这是“绿色娘子军”1996年拍摄的合影(翻拍照片,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骅 摄这是“绿色娘子军”1996年拍摄的合影(翻拍照片,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骅 摄

 

  “过去昌江海岸线上有63公里的沙漠,不仅给附近居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而且在风沙的侵袭下,附近的昌化渔港也日益萎缩。”昌江县林业局局长吉承臣说,经过陶凤交等数十名“绿色娘子军”18年的培育守护,如今这里已难见成片沙洲,取而代之是覆盖整个海岸线的海防林。

  陶凤交说,20年前一场大台风卷着白沙打翻了昌化渔港里面的几条船,20多个妻子没有了丈夫,30多个孩子失去了父亲,自己的丈夫也在那时去世了。“悲痛过后我就想,如果台风有树林的阻挡,渔港里的船就安全了,所以一定要种树!”这份决心与毅力支持着陶凤交和村里的姐妹们一干就是18年。“1992年开始种树时这里没公路,所以树苗和水都需要用人工背,背着130斤的扁担在滚烫的沙滩上走5公里成了家常便饭,刚开始不仅脚上都是水泡,双肩也都磨出了血。”陶凤交说。

  陶凤交的“绿色”好姐妹钟松月说,这么多年辛苦地植树让陶凤交落下了一身病。有一次为防止台风海浪破坏树苗,她站在水中装了7个小时沙袋,直到周边的水都被染红,同伴们才发现一根尖锐的树枝插入了陶凤交的腿中,伤口感染腐烂后缝了15针的陶凤交没有听从医生的嘱咐,只休息了一天又来到沙滩上装沙袋,“由于伤口反复感染,至今腿上还留有一大块伤疤,阴天下雨她就疼。”钟松月说。

  自1992年开始植树,到2010年完成海防林建设任务,“绿色娘子军”共培育种植木麻黄树338万株,面积达18800亩,占昌江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如今,年近六旬的陶凤交已挑不动担子,不过她嘱咐两个儿子继承自己的事业,现在他们都是昌江县海防林护林员,一家3口人共同守护着这片海南岛西部的绿色屏障。

  “海边的沙漠没了,白沙少了,可是妈妈的白发多了。”陶凤交的儿子郑伟平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