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市民游客: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比过年还热闹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3月19日电 (记者 吴声婧) 连日来,2013年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热闹开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关注的目光。不少市民游客赞道,“参加冼夫人文化节真有一种‘过大节’的感觉,好似一场热闹的狂欢节”。

  冼夫人文化节比过年还热闹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祭拜冼夫人,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内外每天都出现了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每年到这时候来参加活动的人非常多,简直比过年还要热闹,还要隆重。在未来几天一直到此次文化节结束,光是去主会场新坡镇参加活动的市民和游客预计将有十多万人次,这么大的人流带动了当地商品交易和消费。”海口市龙华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看到,人声鼎沸、锣鼓喧天,人潮涌动,在前来祭拜的市民和游客当中,不但有新坡镇本地人,更多是从其他乡镇和外地赶过来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瞻仰。当地村民们如赶集一般,在冼夫人纪念馆周边的街道、空地上搬出了大量的土特产和纪念品,自发组织形成了一个个商品交易市场,迎接四方市民和游客。这些新鲜的土特产,不但是每年必备的祭祀物品,还能让市民游客带回去品尝、送人。

  “当地居民把祭祀用的土特产和纪念品拿到现场来,不但方便市民游客立即就能买到最新鲜的特产,的确给老百姓增加了不少收入。”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杜瑞道说:“多年以来,冼夫人文化节期间新坡镇都会聚集十多万人,他们的到来不但使得文化节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了消费。”

  专家:冼夫人文化节堪称民俗狂欢节

  每年都要隆重纪念冼夫人对海南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何海南的老百姓如此重视冼夫人文化节?海南省著名的乡土文化专家、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蒙乐生认为,海南人民之所以如此崇敬冼夫人,主要原因是因为冼夫人是一位对国家统一富强有着卓绝贡献的人,纪念冼夫人能给后来带来一种强烈的凝聚力,让百姓有归属感,这也体现了海南老百姓对社会安定,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冼夫人是老百姓自己立的神,是海南女性文化的代表,体现了妇女在海南文化生态中的崇高地位。可以说,冼夫人文化节不但是一个民间祭祀活动,更是海南的一场民俗狂欢节。”蒙乐生表示,冼夫人文化节更是海南老百姓沟通信息、交流感情的文化平台;同时,也是琼北地区人民甚至全岛人民欢乐的大舞台;冼夫人文化节是海南文化生态的多元化的重要体现,通过活动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生活,具有很高的文化历史价值。

  蒙乐生还表示,冼夫人文化节的多年来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这个活动已经深入人心。“节庆活动要根植于老百姓心中,要实实在在能促进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这样的文化节庆活动办得才能越来越好。”冼夫人文化节中体现出的文化鲜活性、包容性以及团结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作用是别的地区所没有的,因此冼夫人文化节意义显得格外重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