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陵水圣女果价格反弹 计划建百亩交易中心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1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武山村的王留江看着刚刚摘下来的圣女果被一箱一箱装上车,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的价格好啊,最贵的收购价都达到了5快多了,这样算下来一亩地就能赚将近3万块啊!”

  和王留江一样,陵水光坡镇武山村的800余户村民都在为圣女果价格的强势反弹喜笑颜开,可放在一个月前,这些种植户还在为圣女果价格的暴跌而一筹莫展。

  春节期间圣女果变“剩女果”

  “海南圣女果看陵水、陵水剩女果半光坡”长期以来,由于品质好、口感佳,陵水光坡的圣女果虽然收购价格高,但一直备受京、江、浙、闽一带客商的青睐,可谓不出家门也不愁销路。可2013年的春节,着实让圣女果的种植户们受了一惊。由于受到种植面积扩大、物流拥挤、人工成本上涨、泡沫箱紧缺等因素,圣女果的价格一路暴跌,收购价从平时的4元5角降到1元5角,即使这样问津者也是寥寥无几。

  “那个价格卖出去,我们血本无归啊,看着满地的圣女果,当时真是跳海的心都有了。”王留江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光坡镇武山村委会副主任符志江说,“那时候武山村处都是圣女果,价格那么低农民也不愿意卖,好多都烂在了地里,圣女果变成了‘剩女果’。”

  来自福建的收购商老黄,已经在陵水光坡收购了近十年的圣女果,他坦承,自己也从未遇到过像今年春节期间这么低的收购价。

  政府多措并举促价格回升

  “那一阶段,圣女果价格暴跌的事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副省长陈志荣、全国人大代表等先后集中视察圣女果种植基地情况,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县委书记王雄、县长杨文平更是多次来到光坡镇实际调研圣女果销售情况,并要求多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利益。”陵水光坡镇委书记黄聪说。

  黄聪介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光坡成立了圣女果价格小组,由副书记任组长,要求各收购商在收购圣女果时实行明码标价,让农户对当天的价格一清二楚,不再像以前一样,先收购后隔天再标价结账,也能杜绝代收商随意压价;另一方面,光坡镇还积极和海南省包装协会以及陵水县里的两家泡沫箱企业保持沟通,督促泡沫箱企业尽快投入生产,保证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镇里还主动和收购商对接,希望他们尽快回来收购圣女果。

  正因为这样的多措并举,再加上春节已过,市场外部环境有所缓解,光坡的圣女果价格在进入三月以后强势反弹。

  “现在每天都有人在收购点对收购价进行标注,而且箱子的问题也解决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们再也不用为价格低犯愁了。”王留江内心充满感激。

  光坡圣女果岛内无人知

  随着价格的强势反弹,光坡圣女果再次成为了“抢手货”。据悉,光坡是陵水有名的圣女果基地,该地所产的圣女果品质好、外观亮、味道甜,远销北京、上海、新疆等地,深爱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光坡圣女果的销售渠道仍只是在岛外。

  记者走访了陵水多家大型超市,柜台在售的圣女果价格一般都在3元钱左右,仔细品尝起来也并不是光坡圣女果的味道。超市水果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光坡圣女果虽然品质好,但是价格有点贵,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暂时还没有销售光坡圣女果。

  陵水光坡镇委书记黄聪说,关于开拓岛内圣女果市场的问题,整个春节他一直在积极协调运作,尤其在价格暴跌的那段时间,他带着5000斤圣女果运送到了海口以及三亚的诸多大型连锁超市,然而因为价格方面的原因,市场反应并没有预期的热烈。“这里面主要是市场包装问题,很多人只知道我们的价格贵却不知道为何贵?我们这里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分界线,气候佳,日照强,土质含盐度高,浓度大,种出来的圣女果实脆而甜,可大型超市目前销售的主要是广西一带的圣女果,价格只有我们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二。超市不愿意出符合我们产品标准价格收购,种植户又不想亏钱卖,所以导致目前岛内市场难觅这种高品质的圣女果。”黄聪说。

  对此问题,来自北京的采购商张军有自己的看法,“光坡的圣女果的确是我所走过的种植区最好的,当然他的收购价也比广西、山东等地高得多,像我们把不同地方的圣女果投放到北京的各大超市中,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我个人认为海南的超市也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不能只盯着价格不放。”

  客商支招规避市场风险

  如今的陵水光坡镇客商云集、车水马龙,然而面这一切的繁华,黄聪却一直心怀担忧。

  “出现圣女果价格暴跌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我们缺乏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我们习惯了不出家门就能将圣女果销售一空的思维,所以当种植面积在今年扩大一倍,春节市场各环节再一出问题,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吸取教训,帮农民谋划这些事。”黄聪如是说。

  如何才能做到未雨绸缪,规避市场变化给种植户带来的损失呢?福建采购商老黄说,参照国内其他农产品基地的做法,光坡镇应该建一个圣女果交易中心,该中心要包括冷库、交易信息平台以及监测中心等,“积压的圣女果可以放在冷库中进行保存,同时及时发布信息也能让农民了解市场行情,而为采购商提供一条龙服务,可简化采购商的流程。”

  对此建议,黄聪表示政府也有这方面的打算。他说,光坡已经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计划投资兴建一个占地120亩的大型圣女果交易中心;该中心将包括酒店、万吨冷库、交易信息发布平台、良苗推广中心、病虫毒防害中心、质量监测中心、泡沫箱储备库以及银行等。

  另一方面,光坡圣女果要加快品牌的打造,“我们吃过这方面的亏,现在广西一些地方的圣女果包装在还在用光坡的武山村,今后我们要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拓宽岛外市场。”黄聪说。(韩博文 王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