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七仙岭脚下的小城 保亭的淳朴印象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7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她不豪华、不富丽、不气派、也不娇贵,静卧在传说中的七位仙女的脚下,安宁、和美、婉约、洁净,一如正在成长的黎族姑娘、苗家女子,一年一变,越来越美。她就是我省中部山区的一颗明珠,全省唯一拥有“国家卫生县城”光荣称号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保亭的青山绿水(摄影:老江海)保亭的青山绿水(摄影:老江海)

  保亭还有一块牌子:国家园林县城。县城园林绿化别具一格,民族风情浓厚。

  漫步城中,路边的行道树有很多是海南人耳熟能详的树木。重阳木、凤凰木、海南酸豆树、榄仁树、榕树等,树木高大,树冠华美,能为行人提供足够的荫凉。乡土树种的使用,可让本地人更加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又能让外地游客了解保亭的生态资源。保亭县城管局局长林孟地说:“绿化我们坚持一个重要原则:不能华而不实,要做生态绿化。乡土树种既适合本地生长,又好管理,还有良好的生态作用,而且相对引进外来树种而言,成本要低很多。”

远处七仙岭的槟榔谷远处七仙岭的槟榔谷

  进入保亭,抬头可见雨林茂密的七仙岭,低头可见水流丰沛的保城河。背依青山,面朝绿水,独具民族特色的保城河堤映入眼帘。河堤上有利用草坪和绿化灌丛修剪出来的黎族织锦图案以及黎族、苗族图腾,于是,花鸟鱼虫、鸡鸭牛羊、白云流水、歌舞劳动等形象,在绿的、红的、黄的各色草木间生动起来,河堤凭空里融入了黎族、苗族的智慧与情感,百看不厌。

山下的城市山下的城市

  保城河畔的七仙广场是县城最大的广场,也是重要的绿地和市民活动的场所。广场干净卫生,黎苗风情浓郁。环绕的7根图腾柱,代表谷仙、雨仙、药仙、舞仙、酒仙、歌仙、乐仙等,广场上有一露天舞台,供平日里演出、联欢,舞台旁有以茅草覆顶的两间小屋,供演员中场休息、化妆、换演出服。

  广场周围的绿地,青草覆盖,不露黄土。夜风送来保城河水的清凉,市民们有的在广场上扭秧歌、跳竹竿舞;还有的在草坪上席地而坐,纳凉聊天;一群年轻的黎家姑娘和小伙正在广场边巨大的水车旁排练,他们要为今年的嬉水节献上最精彩的节目。

暮色中的城市暮色中的城市

  河两岸的灯光妙趣横生,堤岸两边矗立的路灯造型是朵盛开的莲花,堤坝草坪上则是利用LED灯管编出来的黎族、苗族图案。夜色里,星空下,朵朵莲花浮动,图案随着灯光顾盼流转,倒映在绿水逶迤的保城河面,美丽倾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