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端午节海南乡村游自助线路大集结(图)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返璞归真寻蹊径 乡野海南别样美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海南七古村

  2012年底,海南省有7个传统村庄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7个村落分别是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文昌市会文镇十八行村和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办上丹村、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共有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庄入选。

  传统村落是一个地区的历史记忆,它们的建筑风格、人文遗迹,以及名人往事,是一个地区最珍贵的文化财富。海南7村的入选,足见它们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

  定安高林村

  从海口取道东线高速,约54公里的车程便来到地处定安县龙湖镇的高林村,这里是海南唯一探花张岳崧的出生地。

定安高林村

  高林村的建筑群,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整齐划一,七纵三横的巷道,规划脉络清晰,被认为是古代海南少有的有建设规划的村庄。张岳崧的祖屋现存正屋一幢,一厅二房,屋后有小厨房一间。

  东方白查村

  白查村是东方市江边乡一个黎族聚居的村寨,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其三面环山,皆为丹霞地貌。

东方白查村

  截至今天,白查村依然保存着古老的民居船形屋、原始的谷仓、独木器具、织锦技艺等。独木器具是白查居民的传统用具,如独木凳、独木碗、独木勺、独木枕等,在现代文明的今天,独木器具已逐渐淡出黎家生活,但白查村民却仍割舍不了对独木器具的偏好。

  三亚保平村

  古称“毕兰村”的保平村位于三亚市崖州古城西南八里。保平书院、革命公园、九姓祠堂、保平桥等10处文化古迹,见证了保平古村始自唐代的辉煌和繁盛。保平村现拥有海南省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明清古民居群,堪称海南明清古民居建筑群的“活标本”。

  海口上丹村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上丹村,又称攀丹村,形成于南宋年间,距今约800多年的历史。

  如今的上丹村内,乡土建筑、旧式民居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水泥建筑,有平房,也有五六层高的板式楼房,重修的唐氏大宗祠有仿古的味道。现存的仅有由唐胄凿挖及题名的竹根泉,唐氏大宗祠是2004年前后由唐氏后裔集资,在原址上重修的。

  文昌十八行村

  十八行村位于会文镇的西部,距离会文墟约5公里。走进十八行村,一色的青砖瓦房,笔直而齐整。排水的沟渠,扇形的古宅,安静的巷子,一行一行地平行分布,整整十八行。每行院落间都留有相当间距,形成村巷,是各户人家出入的主要通道。这种布局使宅子之间相互分开保持独立,又阡陌相连。

  海口东谭村

  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的历史,可以说是“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珠崖庙里供奉的是平定珠崖的前伏波将军路博德,抚定珠崖的后伏波将军马援。珠崖庙前方不远处有“琼州府五神庙”,里面供奉巾帼英雄冼夫人、李复侯王,都是当地人耳熟能详的维护琼崖安定和统一的英雄。

  海口文山村

  距海口城区30多公里的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是一个具有700多年历史的村庄。在文山村古老的深巷中,曾经走出过周宾、周宗本、周世昭3名进士。

文山村的美丽原始景色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