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走进人文海南之万宁县兴隆华侨农场(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走进兴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东南亚风格的建筑,这里白天是一个大工地,一条中心马路正紧张施工,一批新建筑拔地而起,夜晚则游人如织,热闹异常。这里先后建起了38家星级度假宾馆、酒店,是继三亚、海口之后的第三大旅游接待地;建起了热带植物园、热带花园、东南亚风情村、亚洲风情园等具有东南亚风情的旅游项目,兴隆依托归侨文化资源,正在将兴隆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东南亚风情小镇。

兴隆咖啡农场

  兴隆热带农场位于北纬十八度,气候条件优越,热带植物物种、温泉等资源丰富,橡胶、咖啡、胡椒、椰子、米蕉等农业作物扬名海岛。由农场与港商郑文泰先生合作兴建的占地400公顷的兴隆热带花园,已草皮绿化1,200亩,种植数千种热带观赏植物34万株,600亩热带珍贵果树,园内山水相映,繁花似锦,鸟语花香,一幅热带风光景色。该花园是我国政府环保教育和物种基因库之一。1997年由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推荐为“全球环境500佳”。

农场里的农作物之一木瓜
农场里的槟榔树

  地理

  兴隆华侨农场位于海南岛东南部万宁县内,这里群山环抱,树木葱茏,环境幽美,景色怡人,一年四季都是春,自然条件优越。它以其独特的归侨风情、温泉度假和兴隆咖啡闻名海内外,是中国华侨农场的一面旗帜。

  历史

  兴隆华侨农场创建于1951年9月。1951年10月11日,广东省委派三名干部带领700多名受英帝国主义迫害的马来亚归侨,分三批抵达兴隆安置,组织难侨生产自救。

  几十年来,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曾在兴隆华侨农场留下足迹,带去关怀。1952年9月1日,兴隆华侨集体农庄成立。1955年9月,中共广东省委作出“兴隆华侨集体农庄的性质是国营农场性质”的决定。经筹备,1956年2月1日,正式宣布改制为国营农场。1958年9月,农场改制为“兴隆人民公社”,其地域包括南桥、南林、东和、牛漏等周边场乡。1959年6月兴隆人民公社解体,恢复“国营华侨农场”。1960年6月,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兵团”,兴隆改编为“二师八团”。1974年9月,兵团解散,兴隆华侨农场划归广东农垦系统管理,1978年9月,兴隆从农垦划出,归广东省侨办、广东省华侨农场管理局管理。海南建省后,归属海南省侨务办公室管理(现为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五十年来,兴隆先后安置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归国华侨13,000多人。近六十年来,兴隆建成为中国最大的华侨农场,归国华侨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今天的“兴隆”。 改革开放后,兴隆华侨农场实行各种承包经营责任制,进行农场企业的改革,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农场依托温泉地热资源的天然优势,兴建“兴隆华侨农场旅游度假城”,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目前,农场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农、工、商、贸、旅游综合发展的华侨企业。它以其独特的归侨风情、温泉度假和兴隆咖啡闻名海内外,是中国华侨农场的一面旗帜。

国家领导人莅临兴隆华侨农场

交通

兴隆华侨农场地处海南东部旅游热线的中点,东线高速公路贯穿其境内,交通十分便捷。优越的地理环境,旖丽的热带风光和浓郁的侨乡风情,使兴隆独具良好的旅游条件。兴隆温泉旅游区,北距著名的海南第一山——东山岭25公里,南离陵水猴子岛45公里,往东15公里有美丽的石梅海湾,往西可达农场水库景区和黎村苗寨,在那里可以领略热带雨林风光与山寨风情。

兴隆华侨农场外围
农场里的绿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