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长流那秫村 或将消失的古村落(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那秫古村,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知的海口长流镇新民村,一个在不久的将来需要为“现代文明”让路的古村,正面临着开发拆迁永远消失的命运。怀着一丝淡淡的哀婉愁绪,笔者在一个绵绵的细雨天,走访了这个古村落。(图文作者:wang玲子)

  没有想象中的惊艳,那秫古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多少显得有些杂乱无章。村道两边,建筑新旧不一、凌乱无序,如果事先不知这里是个约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几乎感觉不出它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落有什么区别。直到沿着水泥路,走进那秫古村深处,看到那些长满青苔布满黑霉的火山石墙,看到那些冷落无人烟民居火山石干垒的山门和散落在村子各处的古井、古塔、古牌坊,这才意识到,千年古村的丰厚历史底蕴,就在这些斑驳不堪的火山石干垒的石墙里,就在那些内容考究、工艺精湛的牌坊碑文题字里,以及村里那些风烛残年的老人们模糊的记忆里。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村里的古民居数量已经很少,且大多门窗腐朽,破败不堪,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那秫村“七庙”之一

  这一场雨,倒是下得很应景,沉淀了土路上的灰尘,减退了炎夏的酷热,净化了内心的浮躁。在古村窄长的巷道里坊,高低错落的民居鳞次栉比,有墙厚院深的大户人家,也有用火山石头筑起的低矮潮湿的民宅,更多的是正在拔地而起的现代楼房。村口不时传来村民打麻将的洗牌声,夹杂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历史的残留风韵交织着现代生活气息令人感到茫然。拔地而起的新楼房,让那些破败的古民宅显得更加落寞。

 火山石,不成规矩,却被聪慧的先人搭成了房子,历久弥新

  村的西北边有座高高的“守望楼”。看到这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尤其是在面临着拆迁的背景之下又有了别样的感觉。近百年以来一直守望、庇佑着村民的“守望楼”,或许也难逃脱被“拆”的命运。村沿的古围墙和“守望楼”在2007年间曾被重修过一部分。据说这个“守望楼”是在民国初期,由曾任琼山县长的村里人郑里铎所建。这在当时来说,应该算是很高的房子了。登上“守望楼”,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宽阔稻田,微风里传来淡淡的稻谷之香,“守望”风景犹在,只可惜伊人早已作古。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那秫村是个风水宝地,村外绿田环簇、池塘密布、田陌纵横。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这里春种秋收、婚丧嫁娶,度过喜怒哀乐,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信仰、崇拜、伦理、亲情……一切都是闲适的、恬淡的,执掌着这一切的是传统的力量。这里就是自己的家园,是情感的归依,文化的根脉。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无法阻挡的现代化脚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几乎所有的老宅都被打上了一个鲜红的拆迁编号,突兀而又刺眼。假以时日再来这里,眼前的这些青砖黑瓦老房子,或许已被钢筋水泥灌注的现代楼房取代了。想到这些,心情沉重起来。

  那秫古村是海南岛数千年农耕文化的结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祖先留下的一笔重要文化遗产。可是没等到仔细去品读它、研究它、传承它,这些经历了千年风雨的古村落,可能便会在城镇化、商业化突飞猛进的过程中渐趋湮灭。虽然并不偏执到反对城市现代化的程度。但如果能保留住城市的文化承载、文化记忆、文化气质和神韵,这个城市它才是个有精神、有个性的城市,也才是一个有内在生命力的城市。在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的今天,作为千年古村的那秫村,这些不可再生的独特优势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的斑斑古迹,保护之路在何方?

 那秫村四周被翠绿的水稻田环绕,水田肥沃,是一处风水宝地
 郑氏宅院里设计精美的排水口,主人当年的审美和情致可见一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