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白沙黎族“美丽乡村”羡煞人 游客不舍离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白沙3月10日电 (付美斌 陈志强)“是闺女带我来,准备住一两日便回东北的,但是这里风景、空气、环境都好,我不舍得走。”来自沈阳的沈桂春老人,提及近十日的居住感受,全是喜悦加幸福。

图为白沙县元门乡罗帅村。 骆云飞 摄图为白沙县元门乡罗帅村。 骆云飞 摄
图为白沙县元门乡罗帅村一景。 骆云飞 摄图为白沙县元门乡罗帅村一景。 骆云飞 摄

  沈桂春老人不舍离开的是生态旅游村——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元门村罗帅村。连排别墅依山而建,蓝瓦黄墙,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从草坪中穿过,道路两边每隔20米远,放着一对分类垃圾桶。每户的小楼大门上,悬挂着用木板雕刻的“诚信勤和”四个大字,大门两侧还挂着“日照新居添锦绣,月临吉宅绕祥云”、“家居绿水青山畔,人在春风和气中”等楹联,透着新春的喜庆。

  当地村民对居住条件的改善也感慨万端。“这辈子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洋房’。”现年64岁的黎族阿婆王宏莲,手里提着一小袋刚从集市购买的小鱼,哼着小调,走回自家的“别墅”。

  10多平方米的客厅,液晶电视挂在雪白的墙上,半米高的音箱立在下边,冰箱放在墙角,绒布沙发款式新颖,玻璃茶几上摆着茶具,墙中央挂着全家福合影,十分温馨。这陈设与城市家庭并无二致。“为了方便村里人和一些游客,儿子去县城批发了一些饮料、啤酒、香烟,还有食盐、酱油、陈醋回来摆卖。”王宏莲老人指着隔壁一间房,满面微笑地说。

  村委会主任王海文告诉记者,罗帅村共有居民52户,203人,全是黎族。“过去只有三户家庭住着瓦房,其余的要么住着危房,要么是低矮潮湿的茅草房。”他说,经政府招商引资,建设新农村,发展旅游业,由一家公司为每户出资5万元人民币,政府补助2万元,村民自筹一部分,建成了107平方米到170平方米不等的两层连排小楼。

  王海文带着记者参观村子时介绍说,罗帅村过去是个贫穷黎族村,现在变成一个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房车营地、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小山村。村民现在除了种地,割橡胶外,还出租客房增加收入。“有一部分村民还在公司做清洁工、保安等工作,每月领取1000多元工资。”

  白沙县委宣传部介绍,一年多来,罗帅村已接待上万名观光游客。该县已将“美丽乡村”建设确定为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改变该县多年来农村落后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目前,白沙县有11个乡镇的41个村庄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美丽乡村”。

  白沙县委宣传部介绍,“美丽乡村”建设将形成“景区观光+小镇休闲+乡村度假”的发展模式。同时,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向广大农村的延伸覆盖,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集成的文化、体育、娱乐等公共设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社会服务滞后的局面。因地制宜,根据生态资源、产业优势、文化和村容村貌的不同,合理定位村庄主题特,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的格局。(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