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海口多租户无房屋租赁证小孩无法注册 家长愁白头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718日电 今年是海口市实行城区学校网上报名申请学位的第一年,从16号开始,海口市美兰区各中学招生处便开始审核学生报名信息,而审核通过的条件却让不少家长犯了难。

没有房屋租赁证,学校不让报到注册

17日上午,记者接到海口市民邝先生的反映,自家孩子小学毕业将要升初中,然而在报到注册的时候因为缺少租赁证被海口市第七中学拒绝报到注册。因为没有租赁证而不让孩子上学?记者闻讯赶到家住海口市和平南路建山里的邝先生家中了解情况。

当记者来到在邝先生的租住的房屋里,看见邝先生满眼的急色,其妻子也是一脸的愁容。邝先生把孩子上学需要的证件一一摆了出来,唯独缺少一张租赁证。

“也不是我不给,房东都没有房产证叫我怎么办租赁证”。从邝先生口中得知,建山里原本是属于海口市的城中村,房屋建设历史比较久,大多居民都没有房产证。为了增加收入,建山里的很多居民在通过报建加盖后,把房屋出租给租客居住。邝先生一家便是居住在建山里的租客,其女儿的户籍属于乐东。

据了解,邝先生家孩子上学所需的房屋租赁证必须由区房管部门依据房东持有的房产证开办,在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该如何去办租赁证呢?又该如何让孩子顺利入学呢?这些问题让邝先生十分苦恼。

无法给孩子报到注册竟出多例现象

带着问题记者首先来到海口市第七中学,看见该校招生处正拥挤着许多排队报到注册的学生家长。记者发现,与邝先生家情况相似或其他原因而不能报到注册的同样有很多。

“房东家出国了,我拿不到房东的房产证,办不到租赁证,他们就不给注册登记。”一名来自锦山里新村的高女士与邝先生有着相似的情况。

“我是从四川来打工的,孩子一直被带在这里上学,今年是网上报名,我也不懂怎么报,现在来问,他们说学位满了,不给报。”一名外来务工的四川籍刘先生站在人群旁边也是焦急不已。

“我在海口做些小生意维持生活家用已经有十多年了,孩子也被带在身边上学,但是因为铺面不满18平米,申请不到营业执照,也不让我给孩子报到。”一名来自儋州的女士无奈地向记者反映。

据了解,海口市第七中学的招生范围仅覆盖板桥路、岭下村、建山里、和平北路单号、君尧村、美舍路以及锦山里新村,根据记者报名现场的观察,因为各种原因致使学生无法正常报到注册的现象不在少数。

记者随后找到该校的一位招生负责人询问。

“小学升初中的学生必须出具家庭房屋租赁证,因为其他各种原因不能出具完整材料或没有进行网上报名的,都不能报到注册,这是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做的,我们也没有办法”,对方称。

学生无法顺利报名注册反映多处问题

随后记者赶至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找到负责该项工作的负责人李家兴。

“坚持户籍优先,以父母的居住地为准,安排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根据李家兴解释,在今年的小学升初中过程中,将首先安排区域内拥有本地户籍的学生入校,对于没能出具完整证明材料的,将由学校收集统计学生材料报送区招生办,根据周边学校学位空缺情况以及租房入住时间前后排序,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当记者问及这种划分入学方法是否有违公平时,该负责人解释,“公平是相互对立与统一的,由于外来人口多导致本地的教育教学资源无法承载,目前情况下只能这样”。李家兴又向记者说明,“入学要求条件严格也有防止偷税漏税的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让孩子有学上是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对于因无法顺利入学报到注册而焦虑的家长们,该负责人表示可以多留意区教育局信息网了解相关的信息,并提供咨询电话:65314979。(实习记者 钟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