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万宁一家4口均残疾住危房 女儿盼病愈回学校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周仕成一家周仕成一家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715日电(雷诺)“叔叔,你们帮帮我吧,我要治好病上学校读书!”一位坐在轮椅上的21岁少女,含着热泪苦苦哀求说,“我们全家日子过得太苦了,父亲是个聋哑人,母亲和哥哥患神经病,我13岁起就因病痴呆瘫痪8年,起不了床下不了地,内内外外全靠聋哑父亲劳作料理,请救救我们全家吧!”。这是出现在万宁市后安镇乐来墟六底村委会边田村一户4口残疾人家的悲伤一幕。

714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万宁市后安镇镇政府后,镇政府黄意泉镇长当即表示,将成立专门机构,派出专人下村调查核实,立即开展相应的救助活动。

家徒四壁,生活异常艰辛

 周仕成是位聋哑人,说话不便,但他一个人承担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一家有4口残疾人,在村里有 1亩多水田和几分坡地,零星种点胡椒、槟榔,粮食基本能自给,经济上基本没有什么收入,家里农活主要靠周仕成1人。妻子和儿子都患神经病根本没有钱医治,女儿在家又需要人照顾,自己整天忙得周仕成团团转;患有神经病儿子的还老在外面惹是生非,经常被人打得鼻青眼肿。周仕成这位聋哑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周而复始地艰难度日。

日前,记者走进了周仕成家里:一间面积约20平米的简陋厢房就是一家4口的住所,里面黑乎乎的,房顶漏雨用塑料布遮挡,房子倒塌就用木柱子顶着,两张旧木床上被子凌乱,两张破旧长木凳子放在房子的旮旯里,到了夜晚一家人便在这里看电视度过黑夜。在旁边低矮的厨房里,周仕成弯着腰进去蹲着生火做饭。附近邻居见记者前来采访,纷纷说,“他们一家的日子真的过得太惨了。”

在场的群众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要不是胞兄弟的支持,周仕成一家是很难维持下去的。2005年女儿患病时,周家兄弟先后集资5万多元,送周彩英到海口看病,一个多月后所有的钱都花光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最后只好将周彩英带回家里,躺在床上任病折磨。周仕成的三婶李秀英说,“这种病医药费很高,我们实在承受不起,要是有钱还是可以治愈的,可是谁能出钱帮助我们呢?”

 厄运飞来,贫寒之家雪上加霜

周仕成是这个残疾家庭的顶梁柱,由于先天性疾病,出生后就患有聋哑,他在周家3兄弟中排行老大。1982年他和附近村子患有轻度神经病的女青年林西襁结婚,之后生育一男一女。男孩出生后受遗传基因影响,从小就出现神经问题。过了几年他们又有了一个乖巧灵秀,聪明伶俐的女孩,这给这个不幸的4口之家带来了一丝欢乐。

女儿的出世,增加了家庭的负担,聋哑的父亲整天辛苦劳作,早出晚归,尽力养家糊口。7岁那年,到了年龄的女儿上学读书,成绩出奇地好,“三好学生”奖状贴满了这个简陋家庭的墙壁。不料,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女儿13岁那年,因脑中查出一个黑块,接着一场疾病使她突发高烧,双脚逐渐不能行走,父亲和周家兄弟经多次筹措凑了5万多元上省城医院治疗,但却一直没有好转,最终导致女儿痴呆瘫痪。就这样,天真活泼的周彩英成了周家中新的残疾人。

女儿周彩英变成残疾人后,8年来一直瘫痪不能下床,吃、喝、拉、撒全靠周仕成1人料理,原先困难的家境变得更加艰难。“家中其他3个病号每天要看病吃药,钱从哪里来?”更何况周仕成也是个残疾人!这个家庭如何支撑下去?年已半百的周仕成看着眼前的现状,禁不住流下眼泪说,“要不是几个兄弟出手相助,村委会干部和乡邻乡亲们的救助,我家的日子真是难以为继了。”

“我想读书!”女儿周彩英渴望上学

据了解,周彩英上学期间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人长得好看,天真活泼,学习成绩在班上始终名列前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周彩英发现自己头部经常疼痛,回家告诉父亲后便到药店买了止痛药吃,不料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父亲看她病得不轻,就和叔父兄弟们商量,四处借钱送女儿到海口医治,可是,苦命的周彩英却从此站立不起来,再也进不了熟悉的校门,她的“读书梦”成了泡影。

现在的周彩英做梦都想把病根治好,背上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可她知道他父亲的苦衷:一家4口人要吃饭,要穿衣,要看病,钱从何来?她爱书如命,村里同龄的同学给她送了很多旧课本,她如饥似渴地自学。靠自学,她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听着父亲用手势比划“说话”,然后再把父亲的意思翻译给周围的人听。

住房已成危房住房已成危房

当天,坐在轮椅上的周彩英含着热泪对记者说:“叔叔,帮帮我吧,我要读书,快帮我把病治好。”彩英迫切的神情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因疾病折磨,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她渴望的眼神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父亲周仕成站在轮椅旁热泪盈眶,见此情景,旁边围观的群众也默默流下了眼泪。

实施帮扶,镇府启动救助

对于周仕成一家的悲惨遭遇,他所在的六底村委会一直尽力帮扶,逢年过节,村委会干部总是带着慰问品和现金上门,帮助他家度过难关。7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村委会书记李亚三说,周仕成一家4口残疾人,村委会已经通过市里、镇里有关部门,为他们办了3个低保指标,解决目前经济困难的状况。今年下半年,村委会将积极把情况向镇领导反映,争取给周仕成一家4口申请危房改造指标,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下半年他家的危房改造工程就可实现。

周仕成家里的厨房周仕成家里的厨房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专程驱车来到后安镇政府,镇长黄意泉了解情况后表示,“作为父母官,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感谢媒体采访,反映实情。镇委、镇政府将成立专门工作组 ,由专人带队下到六底边田村,进入周仕成家调查核实,采取临时救助、低保补贴、办残疾证、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多种办法,给予周仕成家适当帮助,解决他家实际困难,尽快解除周仕成家的后顾之忧。”

黄意泉告诉记者,基层乡镇政府机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联系,切实为民办事实和排忧解难,才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唯一职责。对媒体反映六底村委会田边村周仕成一家残疾人生活困难的情况,镇政府一定抓好落实,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周仕成一家4口残疾人的帮困情况如何?记者将进一步关注。(通讯员 倪平)

虽然家境困难仍不忘学习虽然家境困难仍不忘学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