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南文昌韩家宅多次被盗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标志图陈标志图

  “我们韩家宅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想到这里经常有小偷光顾,上个月一把1936年置办的黑木沙发被小偷偷走了。”8日上午,家住海南省文昌市东阁镇富宅村韩家宅的韩先生向海南特区报反映,如果该情况再不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韩家宅将遭到破坏。据悉,韩家宅是旅居泰国的文昌富商韩钦准于1936年回乡所建,先后被列为文昌市、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近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专家称,韩家宅反映了海南侨乡独特的社会历史文化,对研究海南早期华侨的开发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韩先生介绍,他是韩家的后代,也是韩家宅守护人。韩家宅占地面积1335平方米,是旅居泰国的文昌富商韩钦准于1936年回乡所建,历时两年建成。该老宅子建筑风格沿用海南传统布局,四进大宅院每进正屋三开间,有横房16间,四面有高大的院墙护卫。东横屋顶建方形凉亭二座,是海南侨乡建筑的典型代表。“韩家宅的建筑材料,如木料、水泥等都是从泰国运回当地,韩钦准还专门从泰国请来设计师和工匠、画工等,对宅子进行设计和装饰。”韩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5月、2009年7月,韩家宅先后被列为文昌市、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份,韩家宅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就是这样一个颇具历史研究价值的老宅子,却屡屡遭遇小偷光顾。“之前被偷了好几次,去年7月份韩家宅的水管被偷;今年6月7日晚,宅子内的一把木质长沙发被偷。”韩先生告诉记者,6月10日,关在屋里的两头牛也被人偷走,“老房子没有什么人住,就我一个人在这里守着大院。那把黑木沙发是1936年置办的,有人曾以高价收购,我都没同意,没想到过几天就被人偷走了。”韩先生还告诉记者,之前被偷走的有精致的木质雕花等装饰品,都是近80年历史老物件。

  老宅子屡屡遭盗,韩先生便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8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文昌市公安局宝芳派出所。一名姓符的警官向记者表示,韩先生确实向他们报了案,目前案子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符警官同时对记者说:“韩家宅不是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吧?”此后记者查询得知,在今年5月份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韩家宅被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不可移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