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观察:谁催生了侵占斑马线公交站的马路市场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斑马线上的马路市场(资料图 施云娟摄)斑马线上的马路市场(资料图 施云娟摄)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7月4日电:日前,人民网海南视窗刊登了《马路市场开进海口府城人行横道公交站》一文,报道了海口市府城培龙菜市场旁高登西街上,占道卖菜的乱象,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为此记者又再次走访该地和有关部门,探究背后原因。

  垃圾堆里的菜市场

  记者在现场发现,清晨五点到六点,马路上及公交车站陆陆续续出现了多个地摊,摊贩运输蔬菜的卡车、农用车在马路上随意停放,严重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其他车辆和行人都举步维艰。

  据市民反映,虽然这些卖菜人早几年就已出现,但是今年特别严重,聚集起来让人完全找不到马路上的交通标志。“像7月1日晚上那种台风天气过后,次日早晨六点钟起来,就会发现马路中间涌现出上千个卖菜人。”

  据了解,早在2012年4月,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就曾因琼山区农贸市场周边派生出马路市场,严重影响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向相关部门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这一类问题由来已久。

  采访中,居民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分可以加强对这类的马路菜市场的监管,至少做到不要影响交通,同时把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尽管问题摆在那里,各方面都已关注到,但培龙菜市场附近的马路市场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甚至直接侵占了海口府城的人行横道和公交站,而且因为马路菜市场的卖菜人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培龙菜市场也得到了一个新绰号——“垃圾堆里的菜市场”。

  利益加方便催生马路市场

  “我为什么要去菜市场卖?我在外面卖菜谁敢收我的钱!”一位在路上卖菜的老太太怒气冲冲的告诉记者,她在这一带卖菜已经10多年了,很多熟人都来这里卖菜,大家都喜欢来这赶集,已然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卖菜老太太很直白地指明了马路菜市场的成因:在固定的菜市场摆摊,最便宜的摊位也要在180元/月左右,如果是卖荤菜,每月光摊位费就要300到400元,此外每天还要交纳2元的卫生费,还要服从市场管理所的日常管理。

  相比之下,在马路上或者公交站卖菜,不仅不必听从市场管理所的管辖,还能吸引更多顾客的留意,原本准备去菜市场里面买菜的顾客会首先被大街上的卖菜摊位所吸引。

  一来二去,就连培龙市场内已经有摊位的老板也将菜拿到马路上来卖,因为拿出来比较容易销售。

  一位在马上路卖鱼的小贩告诉记者,“我们在这一起卖菜氛围好,摊位又不要钱!大家都知道城管都管不着,你们凭什么过问——”话还没说完,就又继续忙着和顾客讨价还价了,在他身后是一筐筐的新鲜鱼,有固定的小货车帮他拖运。

  培龙菜市场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很无奈,这个问题让他们也很头疼,因为菜市场里面的摊位都没人用了,都在马路上卖菜。“我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管管,这样的话,问题解决了,我们也能受益。”,他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向各政府职能部门打过报告,但是迟迟得不到回应。

  监管为何如此艰难

  据了解,根据《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中第二章的第一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中明令,未经批准在人行天桥、立交桥和其他桥梁、街道两侧人行道上摆设摊点的,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未经批准在道路及其两侧公共场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设施或者设置报亭、标语牌、读报栏、宣传橱窗等构筑物的,以及虽经批准但期满未及时清理或者拆除的,分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尽管有明确的法令,但长期以来,相关政府部门对该片地区的马路菜市场堵塞交通、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没有出台任何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这一带占道卖菜的乱象只是愈演愈烈。

  琼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菜贩子从凌晨一直卖菜到早上七点,在工作人员还没上班的时候就差不多已经收摊。而且城管根本管不过来,因为这帮卖菜人都很会玩“躲猫猫”。

  培龙菜市场管理所经理李长青也表示,这些卖菜人多来自府城附近的城乡结合部,他们结帮成群,人多势众,有些执法人员过来也就是教育几句。这些在马路上卖菜人看到城管来了也不怕,挑着菜筐跑到巷子里卖,城管走了再拿出来接着卖。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从严执行。海口市不妨从马路市场开进海口府城人行横道公交站事件入手,查明究竟是为何马路市场无法得到改观,严格市场常态化管理。同时,也可在摊位租金方面给与适当优惠,也要尽量考虑方便民众交易,更要加强宣传,鼓励居民到市场内交易。(见习记者冯星)

斑马线上的马路市场(资料图 施云娟摄)斑马线上的马路市场(资料图 施云娟摄)
公交站台被摊贩“侵占”(资料题 施云娟摄)公交站台被摊贩“侵占”(资料题 施云娟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