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违规收礼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1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1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1月21日召开的第五届海南省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全省要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精简各种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会议、评比等,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严禁公款吃请、送礼,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滥发津贴奖金等,严禁违规收受礼金、商业预付卡等。

  会议认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好作风,关键在三条,即领导干部要带头,贵在实践,关键在制度。“口号再多,说得再好,如果不认真执行,落不到实处,半点意义也没有,这也是老百姓最反感、最反对的东西。”会议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各市县、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的规定,以身作则,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促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做好节日期间工作,还是谋划全面工作,都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精简各种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会议、评比和表彰,没有必要、实际意义不大的,要取消;可以合并在一起的,要合并在一起,简约行事、务实当头,把更多精力留给自己想工作,把更多时间留给基层抓落实,把更多财力留给群众办实事。

  会议特别提醒,全省各部门、个市县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严禁部门之间用公款相互走访、吃请、送礼;严肃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参与赌博等违法活动。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自己的部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过一个健康、节约、廉洁的春节。

  短评

  用制度遏制挥霍公款行为

  在本报记者随有关部门对超标超规消费公款、挥霍公款行为的暗访中,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出台了非常严格的规定,树起了高压线背景下,挥霍公款的行为已有一定的收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这是我省干部作风的主流和正能量。但是仍应看到治理奢侈浪费不能一蹴而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公款消费上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桌吃喝上万元,可见一斑。

  根治挥霍公款行为,最重要的是要从制度建设上入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检查、违规惩处和干部管理等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住官员的手和嘴。在财务管理上,要缩减公务支出预算,坚决取缔小金库,规范报销程序。在监督检查上,要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公开举报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惩处违规行为上,对违反公款使用制度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处理,尽量避免情况特殊、下不为例等。在干部管理上,要加大教育力度,将公款消费情况纳入干部考核。

  只有形成制度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长期坚持,才能避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挥霍公款行为形成有效的遏制。(来源:海南日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