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二季度GDP增速7.5% 棚户区环保或成稳增长利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速达7.5%,继一季度后增速继续放缓。

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以用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来形容。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之内,决定了政策应对仍相对从容,转型仍是主要任务,出台大力度的保增长政策的必要性不大。但从动态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政策提前应对。

包括李慧勇和兴业银行(10.19,-0.07,-0.68%)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等机构人士均预期,棚户区、环保、通信等有望成为拉动经济的领域。

生产性数据放缓

由于整体经济放缓,上半年生产性数据增速也在放缓。

6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为年内最低值;1~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也是年底最低值。

不过,上半年消费增长稳健,保障了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稳定。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增长12.7%。而6月单月同比增速为13.3%,为年内最高。考虑到上半年物价也有所增长,扣除物价后的消费增速总体平稳。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盛来运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应。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不仅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发生了变化,投入产出的边际效益也在递减;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出口难度也在加大;三是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

“政府显然意识到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盛来运说。

后期发展潜力几何

在盛来运看来,城镇化和新兴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会释放出极大的投资和消费的潜力,主要由四大要素推动。

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之中。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按照国家统计局综合发展指数计算,中部地区至少比东部地区落后五年,西部地区至少要落后十年。再过五年和十年,这些地方有巨大的投资潜力。三是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汽车消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四是企业改革创新的步伐确实在加快。

国家统计局最近对将近25万家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左右的企业对后期走势和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示乐观。

“以上这些情况能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后期的发展仍然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当然,潜力的可能性要变成现实,必须通过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盛来运说。

政策预期

随着经济连续放缓,社会特别关注李克强总理在广西提出的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的说法,并猜测政府可能出台温和刺激政策。

按照以往安排,经济数据发布前后国务院一般会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各界关注的“稳中有为”的具体政策安排可能在此次会议上会有所披露。

李慧勇对本报记者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稳增长的重要性将相对提升,由于消费见效慢,出口控制不了,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仍将是投资。预计国家通过实施一些有助于国计民生和能够消化产能过剩的项目来对冲投资的下滑,以稳定经济增长。结合“十二五”规划以及前期部署,环保、轨交、水利、能源、通信、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以及房地产有望成为主要的受益领域。

鲁政委也分析,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经济放缓主要被投资偏低和净出口不畅制约,因为占投资相当比例的制造业投资已经回落至低位,如果不是房地产支撑,中国的投资增速会更低。

在鲁政委看来,汇率是经济企稳、保障就业的命门,不调汇率,则过剩难解;过剩无解,则高债务难消;债台高筑,则存量虽“盘”而必不能活。

鲁政委认为,如果汇率不调,经济可能缺乏内在的企稳动力,所以唯一可倚仗的是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投资、4G放牌等政府投资,但这都是政府所要求的“财政货币总盘子不变”下的腾挪,力度还是有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