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房企再融资现曙光 多家上市公司停牌筹划

来源:证券时报网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时隔三年后,房企再融资重现曙光。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上市房企获悉,若国土资源部在30日内未向证监会给出核查意见,就表示国土资源部对在审房企再融资申请没有异议,在审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就可以继续推进,但房企再融资的底线没有发生改变。

“此轮地产调控以来,证监会对房企的再融资事项,会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原来,国土资源部对此或直接否决,更多的是没有回音。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若国土资源部在30天内未作出任何批复,证监会视为没有异议。如此一来,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就可以继续推进。”浙江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对记者如是说。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其他房企得到了相似的说法。一家停牌房企高层对记者称,目前,证监会对房企再融资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原来,向监管部门咨询能否申报再融资方案,得到的答复往往是直接劝退;但最近发生了变化,相关部门的态度是可以申报。公司此次停牌,也是抱着试一下的态度。

2010年以来,由于层层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涉“房”的IPO、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基本处于暂停状态,上市房企基本丧失在A股的融资功能,从而也导致在A股上市的招商地产[微博](27.36,-0.47,-1.69%)金地集团(7.20,-0.10,-1.37%)、万科等房企纷纷赴港上市,寻求海外融资。

今年,市场也不时传出房企再融资放开的传闻。628日,证监会还专门对此作出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10年《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从证监会的表态看,上市房企的再融资环境出现了松动迹象。从证监会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只要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房企还是可以进行再融资。”原中国浙商协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今年年初,该浙商曾筹划一家地产公司借壳上市,但监管层对房企的态度让他最终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有望放开”作出回应后,金丰投资(5.23,0.00,0.00%)便于71日正式停牌。公开资料显示,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借壳金丰投资的事情并未否认。

随后,宋都股份(5.28,0.00,0.00%)迪马股份(3.65,0.00,0.00%)新湖中宝(3.32,0.00,0.00%)荣丰控股(9.40,0.00,0.00%)中天城投(7.27,0.00,0.00%)先后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纷纷停牌。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停牌的上市房企中,至少有2~3家公司正在筹划定向融资事项。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田世欣认为,近期,多家上市房企因重大事项停牌,强化了地产板块重开资产重组和再融资的预期,相信开放合规企业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是一个趋势,对地产板块估值修复有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