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据称国债期货8月16日上市 早于业内预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一周前的本月5日,证监会确认“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国债期货上市的请示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后,便在媒体圈流传开金融期货中的重头戏即国债期货的上市日期为9月中上旬的猜测。

而上周末某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不出意外,816日就是国债期货的上市时间点,我们也是上月底就开始按交易所内部通知的上述时间表加紧准备的!”

据他介绍,上周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还召集了有关期货公司及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开会,发出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动员令”,而上述816日的时间安排在上述会议上并未见交易所方面通知有所变更。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其新闻发言人回答“有媒体报道国债期货将在816日上市,请问是否属实?”的提问时,坚持一周前的口径称,“我会75日新闻发布会上曾宣布,经国务院同意,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预计需2个月左右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事后,有媒体解读为,证监会并未直接否认上述时间表的存在。

事实上,证监会在落款时间为本月4日的《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的批复》中曾明确,“国债期货合约具体挂牌时间在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你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而据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两会”后证监会再次上报国务院有关国债期货上市的请示,业内高层还曾流传6月份国债期货就将推出的消息,但债市“扫黑”行动推迟了国债期货上市请示在国务院层面的获批。且据他的理解,证监会所称的“预计需2个月左右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实际上应指的是6月中上旬国务院批准该请示后的两个月左右时间。

上周五,证监会及中金所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国债期货的规则、制度修订的征求意见稿亦将其公示截止时间限定在本月底。

“选择在8月的第三个周五推出国债期货,也为首个季月合约(9月合约)9月份第二个周五到期前提供了近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应该够充裕的,也为7IPO的重启预留了时间。其实,国债期货有别于股指期货,因对冲中长期国债的利率风险,其活跃月份一般也不会集中在到期前一个合约。”上述人士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