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省农信社一信贷员收400元“饭钱”被罚万元

来源:新华网2013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个业绩不错的小额信贷员只因违规收受400元“感谢费”,且第二天就托人送还了,时隔3年被举报后,还是被海南省农信社小额信贷总部处以1万元罚款。这是省农信社为维护“不喝客户一口水、不抽客户一支烟、不拿客户一分钱”的阳光贷款承诺,雷厉风行处置的该社重组后第一例信贷员违规收取佣金案。

  “说实话,没有农信社的贷款,我家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么好。”海南屯昌新兴镇农户王超告诉记者,在屯昌联社的两次贷款支持下,他家搞的小规模生猪养殖赚钱了,今年搞起的木材生意做得也不错。手里有了余钱,他把房子装修一新,还浇筑了一片面积不小的晒谷坪。“只是觉得对不起李天辉,他可是帮我们贷到第一笔款子的信贷员啊。”

  那是2010年1月,看到乡亲们养猪挣钱了,王超和妻子商量着也来搞养殖。正当手中缺钱急得团团转时,经熟人介绍,他认识了屯昌小额信贷部信贷员李天辉。在审查了他家的资格条件后,后者很快就为他家办下了1万元小额贷款。满心感激的他当场就硬塞给李天辉400元钱,“一顿饭都没有吃过就帮这么大忙,想让他拿钱去吃餐饭。”因为心怀感激,后来的历次信用社回访时,他都没有谈及此事。

  虽然当时李天辉把钱收下了,但次日他还是把钱交给王超的一位姑表兄弟,希望后者帮忙将钱退还,没想到后者却将钱私自截留,直到3年后“东窗事发”才把钱还给王超。

  今年初,王超提前还贷后又想贷款搞木材生意,便再次找到李天辉。由于春节临近,信用社业务繁忙,他的贷款未能及时获批。于是,其妻便不解地问前来调查客户需求的屯昌小额贷款部经理梁其聪:“是不是还要给‘吃饭钱’?”

  大吃一惊的梁其聪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很快,省农信联社小额信贷负责人专程赶到屯昌,对这起该社重组后首例信贷员违规收取佣金案进行了严肃查处。李天辉被给予记大过和1年内关闭其贷款发放和审批权限的处分,1年内每月只发放基本生活费,并处以1万元罚款,用于奖励举报人王超。梁其聪本人也因负有管理责任而被处以1000元罚款。

  “这是不该犯的错误,是不可原谅的!”李天辉满脸羞愧,语气却很真诚地说,希望全省的小额信贷员都能以他为戒,严守信用社的各项规章制度,珍惜自己的职业,珍爱农信社的形象。

  “我们就是要做到真正的阳光信贷。”该负责人说,从银行贷款要送佣金给信贷员,这早已是人所共知的“潜规则”,但省农信社却要坚决从自己的体系内破除这种潜规则。他们始终把员工职业操守教育作为提高廉政意识的重要途径来抓,对全社会,他们在重组之初就把阳光贷款的承诺不仅在海南日报上予以公布,公开做出了“不抽农民一根烟,不喝农民一口水,不拿农民一分钱”的承诺,邀请全社会来监督;对客户,他们在信贷业务上,将贷款程序、利率、额度、时限向客户公告,从制度上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发生的可能;对内部,他们把吃拿卡要的行为,作为薪酬考核体系和干部提拔的重要参考依据纳入规章制度中,“吃拿卡要者3年内不得提拔。”他说。

  “特别是我们的500名小额信贷技术员,一直坚持着‘三不’原则,上下形成了公开办贷、廉洁办贷的良好风气。这也就是为什么李天辉被处以如此严厉处分的原因。”该负责人说,“省信用社之所以能短短数年从一个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迅速发展到省内领先,靠的就是几年来辛辛苦苦逐步建立起来的良好形象,靠的就是客户们口口相传的口碑!”(记者单憬岗 通讯员袁国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