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解决价贱伤农 海南农业险撑大“保护伞”

来源:新华网2013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现行农业保险理赔方法是普查,需要对受损橡胶一棵一棵进行清点。”人保海南分公司农保部总经理梅子思说,这不仅增加了理赔成本,也影响到了理赔速度,让农民不能及时获得赔款用于灾后恢复生产。

  这样的难题或许在不久后可以得到解决。今天,海南省橡胶风灾指数保险研究与试点项目培训班在海口开班,探索保险新模式,通过建立风灾对橡胶的损害程度指数,省去普查损失环节,加快理赔速度。

  农业风险不仅来自于自然灾害,还有市场价格波动,海南还需探索更多的保险模式,解决“价贱伤农”等问题。

  风险管理体系需建立

  目前,海南农业已经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传统的多种经营、间作等分散农业风险的耕作制度已经改变,农业风险变得越来越大,亟需建立现代农业风险管理体系。

  省农业厅副厅长周燕华也表示,海南是我国气象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特别是橡胶,其高产期在7月至9月,这也是海南台风高发时段,自然灾害已经成为影响到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农业保险是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的手段之一。

  近年来海南农业保险正在快速发展,2012年,全省农业保险总保费收入1.6亿元(不含金华林保险保费及渔业保险保费),同比增长83.64%,为种养业86.3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全年累计发生保险案件2734宗,损失金额6195.42万元,其中已决赔付案件2501宗,已决赔款金额5422万元,收益农户106.78万户次。

  农业保险不仅降低了自然灾害风险,也可以优化农村小额贷款市场。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副教授刘新立说,大部分农民较为贫困,通过贷款生产,如果发生灾害,通常会导致无法偿还贷款并且没有资金恢复生产,而放贷方又考虑风险不再放贷,导致恶性循环,如果有农业保险,赔款可以作为再生产资金,从而优化信用环境。

  保险理赔方法需优化

  虽然,农业保险逐渐成为海南农业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但由于传统保险理赔模式造成理赔速度慢,让保险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梅子思告诉记者,传统农业保险是根据实际损失进行赔偿,在理赔前要对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统计,不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农民需等上几个月才能拿到赔款。“2011年海胶集团保险橡胶树受‘纳沙’台风影响受损,当时是每个基地配一到两个协管员带领全农场职工进行清点,最后也花费了18天的时间。”

  而天气指数保险可以省去统计受损情况的时间。刘新立介绍,所谓天气指数保险,是把一个或几个气候条件对农作物的损害程度指数化,每个指数有对应的农作物产量和损益,保险合同以这种指数为基础,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并对农产品造成一定影响时,投保人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

  也就是说,当指数确定下来,保险公司只根据气象灾害对应的赔款数额进行赔偿,而不用考虑实际损失。

  “这样可能造成投保人所获得赔付与其实际遭受的损失不匹配,没有受损农民得到赔付,而受损的农民却没有得到赔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柯佑鹏说,海南探索橡胶风灾指数保险时,要做到气象指数的精确化。

  可探索价格指数保险

  农业的风险不仅来自于自然灾害,还有市场价格。由于海南农业的特殊性,其农产品价格波动巨大,去冬今春海南瓜菜价格就出现大幅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50%,农民损失惨重。农业保险是否可以解决“价贱伤农”?

  庹国柱介绍,不久前,北京推出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其理赔方法不是直接与市场交易价格挂钩,而是通过量度“猪粮比”来确定生猪饲养的盈与亏,亏损就可以获得赔偿。

  而在两年前,上海推出了“冬淡蔬菜成本价格保险”产品,至今“冬淡”蔬菜保险面积超过5.7万亩,共发生赔款424万元,有效缓解了“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问题。今年,上海市又制订了“冬淡蔬菜价格保险方案”,进一步探索完善全国首创的蔬菜价格保险机制。

  庹国柱表示,海南可以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尝试价格指数保险或价格收益保险。

  此外收入保险也是解决“价贱伤农”的一个模式。庹国柱介绍,目前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主要是种植养殖生产的物质成本保险,但在其他农业保险发达国家,已经从产量保险发展到作物收入保险、农场收入保险,既保自然风险又保价格风险。在美国,收入保险已经占到农业保险产品的90%,而我国目前还没有。   (记者 况昌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