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南文明生态乡村催生休闲旅游热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泮边休闲农庄掩印在浓荫中。王辛莉摄泮边休闲农庄掩印在浓荫中。王辛莉摄

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泮边休闲农庄总经理张大成接受记者采访中手机来电不停,都是游客预订周末客房。

泮边村是“琼州第一将”陈得平将军的故乡。四年前村民和政府一起改造村容村貌,创建文明生态村。绿树环绕碧波荡漾的泮边村,吸引了企业前来投资乡村旅游,去年底农庄开张。

依傍在村湖边的休闲农庄餐厅、客房、娱乐室一应俱全。风格各异的客房内部装饰高雅,和城里星级宾馆不一样的是,推开窗扑眼而来的是绿植花卉。而农庄里为客人提供服务的多是周围村庄的农民。

十三年前,海南发起文明生态乡村建设,改造乡村环境,提高村民素质。海南乡村崭露美丽新姿,生态经济渐显生机。其中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尤为瞩目,正成为海南农村发展的新趋势。

海南中部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46岁的村民黄燕兰既是农民,也是旅游区服务员,还是旅游公司的股东。这个40余户人的小村庄,附近有两家知名旅游景区。

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别墅掩映在椰林中,仿照黎族传统的“船型屋”建造,门前种植葱郁的树木花草。游客们一边享用黎家美餐,一边欣赏田园风光,晚上还可住下来享受静谧的乡村之夜。

“很好啊!”说起村子的变化,朴实的黄燕兰话语不多,但笑容满面。黄燕兰一家现在住着一栋120平方米的两层别墅。

位于海南东部的琼海博鳌镇,因博鳌亚洲论坛名声鹊起,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在论坛会址附近的美雅村,当地居民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旅馆,把院落变成树下餐厅。池塘是垂钓区和咖啡厅,稻浪是游客眼中的风景。他们从旅游业中获益颇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业增强了乡村经济,同时反过来对乡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民众文明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海口市文明办吴清德主任告诉记者,该市正在尝试从单独乡村延伸到片区再扩展至整个乡镇的文明生态建设。演丰镇即为其中之一。

海口市演丰镇7年前建设以自然村落群为主体的乡村主题公园,依托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资源,沿线村庄成为游人乐享之地,目前农家乐餐馆开了近20家。演丰海鲜和咸水鸭被游客誉为招牌美食。

来自山东淄博的张元芹和朋友一起带孩子到海南自助游,慕名前来红树林。两位小学生在树林边埋头挖小螃蟹,声言“最爱吃海南蟹粥”。“海南植被绿,空气好,天很蓝”,张元芹笑道:“玩得欢的孩子问我能否留在海南不回家?

据海南省文明办介绍,目前,全省建成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148个,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全省文明生态村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

在南部三亚,大规模的旅游开发彻底改变着农村的面貌。定位为“国家海岸”的三亚海棠湾将分批建起10个风情特色旅游小镇,5万名农民入住。

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副主任吴钟斌表示,未来海棠湾的农民可分享海棠湾旅游业发展,在风情旅游小镇从事小旅馆、特色餐厅、工艺品店等经营活动。(来源中新网)(记者尹海明王辛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