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海南文明生态村变“升级版”连片创建打造精品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明生态村建设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面貌焕然一新,图为统一修建的村民住宅。 记者 张杰 摄

刚开始村民热情不是很高,有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后来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农家乐越来越红火,大家建设文明生态村的热情也就越来越高。

海口龙鳞村村民梁其壮昨天对记者说的这番大实话,引人深思:创建文明生态村,只有立足于农民切身利益,才能真正调动农民积极性,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

2000年起步,我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历经试点、推广、全面建设阶段的轰轰烈烈之后,渐渐踏上转型升级之旅———

由一味依靠外在输血自我造血转变,由以整治环境为主向发展生态经济为主转变,由一村一地单打独斗向连片规模创建转变,文明生态村创建内涵不断丰富,创建水平和品位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产业升级:

  让大批农民尝甜头

文明生态村建设初期,我省从治理脏乱差入手,以生态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为主要内容,依靠政府资金的大量投入实现自上而下的创建。

这种带有帮扶意味的创建,一下子改变沿袭多年的陈风陋俗,迅速让成千上万个村庄面貌一新,

在广大乡村刮起阵阵清风。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缺乏后续资金的支撑和有效的制度管理,一些文明生态村在创建后不久,脏乱差现象时有反弹,农民维护创建成果积极性不高。

究其根源,单纯依赖于外在输血的创建模式,不能适应农村实际和农民愿望。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主要靠政府投入,全省共有2万多个自然村,政府有限的财力无法保证持续投入,客观要求文明生态村能够自我造血,让广大农民增收、农业增产,自觉投入到文明生态村建设中去。

以农家乐为例,一个农家乐一般由好多户人家合资共建,为了招揽生意,这些农民当然要把村里搞得漂漂亮亮的。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而如何才能够实现自我造血?

10多年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我省逐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成农民就地城镇化。

在博鳌水城开发前,琼海博鳌镇南强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农田耕作,生活贫困的人们无心整治周边环境。随着博鳌水城的开发,村民们掀起创建文明生态村热潮,整治脏乱差,完善基础设施,还引进公司合作开发万泉河竹排旅游项目,使村庄建成为博鳌新的旅游景点。如今,大部分村民成为公司员工,人均年纯收入近2万元。

从传统的靠田吃饭,到现在当起旅游景点员工,和南强村人一样,博鳌周边许多村庄尝到了产业升级的甜头。博鳌镇委书记陈传武说,现在博鳌很多农民过上了城镇化的生活,和市民已经没有两样。

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全省许多村庄结合各自实际,发展绿色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等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农民致富,涌现出一批槟榔村香蕉村冬季瓜菜村等等;许多村庄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与开发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展农业观光、红色旅游、古村镇游览、生态休闲乡村游、农事体验、民族风情等旅游项目,出现了一批特色旅游村。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148个,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全省文明生态村农民2012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895元。

产业升级,让一大批农民过上了好日子。而过上好日子的农民,又推进了文明生态村建设不断巩固提高。

  品位升级:

  连片创建打造精品

过去我省建设文明生态村,追求创建面的不断扩大,先铺开再提升,努力让更多村庄尽快受益。

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要求,各市县跳出以往选择个别条件较好的自然村进行零散式创建的思路,变为成百数十个村庄的连片创建,在沿公路干线、旅游景点、重点项目区周边打造一批精品村、镇,从生态环境好的村庄向问题村难点村延伸,重点打造示范片区、示范村、示范镇。

海口市秀英区美孝片区拥有交通、旅游、热带水果基地等优势。该片区以美孝村为中心,向南北两个方向拓展,将多个村连为一体成片创建。重点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特色、侨乡文化特色及美食文化特色,依托演丰镇独特的红树林景观、海底村庄遗迹和丰富的特色热作植物景观及历史文化资源,沿东寨港红树林景区的海岸线,结合慢行系统总体规划,开发瓜果采摘、农家旅馆、捕捞垂钓、特色餐饮、乡村文化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文明生态村沿海片区。

各富特色旅游资源的有机组合,发挥了单一资源无法比拟的优势,吸引来越来越多游客。

连片创建的好处很明显,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利于涉农资金的捆绑集中使用,达到资源共享、节省资金、规模推进的效果。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

各市县结合实际,把联片创建作为重点,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深入发展,上规模上档次。如今,这样的连片文明生态村已经遍布全省,如海口九龙戏水生态文化休闲区、万宁福塘文明生态村片区、白沙罗帅天涯驿站旅游片区等等,我省文明生态村片区已渐成气候。

从面上推开到精品塑造,从重数量到重质量,文明生态村建设品位升级正如火如荼。

  文明升级:

  更新观念适应发展

76日上午,白沙罗帅村,40多岁的王爱家正在自家的小楼里,很投入地唱着卡拉OK

罗帅村引入公司开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后,以前靠割胶、种槟榔为生的王爱家,从一拨一拨游客身上看到了商机,买来音响设备,在家里开了个简易的KTV,和游客们唱起了幸福的民谣。现在,她对自己的生活品质很满意:我们每家每户都受过培训,我们得讲文明话,做文明村民,吸引更多游客来。

在海南全力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环境下,随着文明生态村建设内涵不断丰富和提升,我省努力谋求农民文明素质大升级。

创建文明生态村,给农村政治文明建设带来新鲜空气。创建中,农村基层组织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调动了群众创建的积极性,使基层党组织贴近了民心,凝聚力明显增强。

创建文明生态村,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创建中,我省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兴建各种文化设施,实施文化共享、送书下乡等一系列文化项目,活跃了农民文化生活。引导农民移风易俗,开展殡葬改革,文明过公期,开展各种健康文化活动,满足农民多样精神文化需求。

昔日,陌生人走进农村,很多村民也许只是笑笑。如今,再走进农村,总会有迎面而来的村民热情打招呼———我省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正悄然变化。

一次创建,就是一次创新。12年来,我省坚持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不断深入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之路。

文明生态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短评让文明生态村品牌更加闪亮

文明生态村是海南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品牌。如今,在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共同打造下,这个品牌愈加闪亮、愈加光彩夺目。

从一开始的整治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到如今的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成农民就地城镇化,从一开始的外在输血到如今的自我造血,从一开始的要我建到如今我要建,文明生态村建设实现了质的变化,从一种外在的帮扶力量,成为一种内生的发展动力。能够完成这种质变,是政府与农民良性互动的结果。

广大农村的实践表明,加快文明生态村建设,不仅可以让农民生活的环境变得更美,也可以让农民的生活过得更好。在全省上下努力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当下,我们应将之视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抓手,不断探索新的建设内容,不断丰富新的建设内涵,将文明生态村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让文明生态村品牌更加闪亮,造福更多的农民。这既是农民的期盼,也是政府的责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