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海南菜包饭 拢住鲜美寓意吉祥(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菜包饭”,是海南琼北地区的一道家常美食。顾名思义,就是用青菜包着饭团的一种美食。然而,却又不是简单地“菜包着饭”,那青菜的清香、米饭的糯香,再融合丰富的食材配料,让我只吃上一次就对它牵牵念念。

  海南菜包饭

海南菜包饭

  菜包饭是把肉、菜、饭混在一起,用菜叶包着用手捧着吃的一种吃法。清末拔贡生莫家桐在《定安乡土志》中,曾有“正月初三祭赤口吃菜包饭”的记载。有人由此推断,定安当地人吃菜包饭的习俗至少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古时的定城人正月初三赤口日,不串门不拜年,全家团聚吃菜包饭。现在的定安人,更多是把菜包饭作为年夜饭,寓意新的一年财源广进。全家聚集着吃菜包饭,有“齐心协力,拢住家财不流失”之意。菜包饭有点原汁原味的野性,更像一个装满财宝的荷包,寓意新的一年会赚得荷包满满。

  随着菜包饭的美味飘香,现在定安乃至海口地区的各大饭店酒楼都已推出此道美食,贤惠的“定安娘”更经常将其作为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

  菜包饭的制作过程一点不简单,且很费功夫。要制作色美味香的菜包饭,食材备料很重要,首先要准备好包饭吃用的新鲜生菜、已经放冷的煮熟白米饭,以及增加口感的辣椒酱、什锦酱等,这是做菜包饭的第一步。要想吃上美味的菜包饭,至少还得准备有10种以上的食材,如猪肉、腊肠、虾米、鸡内脏、四季豆、韭菜、荞头、蒜苗、芹菜等。

  食材准备齐全后,第二步就要把它们切碎。这就很考验制作者刀功了,四季豆、韭菜、荞头、蒜苗、芹菜等食材需要一刀一刀直接切碎,猪肉、腊肠、虾米、鸡内脏等荤类食材,则要反复地横切、竖切,最后切成丁状小块。如果为了省事使用乱刀剁,则会使味道逊色不少。

  所有食材切碎后,第三步就是动手炒了。炒的第一个步骤是先将已经切碎的猪肉、腊肠、虾米、鸡内脏放进炒锅中“过油”,一方面可以去除腥味,另一方面可以保证菜品的香味缓慢地释放。之后,锅内再重新放油,把过了油的猪肉、腊肠、虾米、鸡内脏等重新放入锅内翻炒,添加鸡精、食盐、白砂糖、胡椒粉等调料,并将切碎的四季豆、韭菜、荞头、蒜苗、芹菜等放进炒锅中一起炒。炒好这些菜后盛出,再在锅内放少许油开始炒米饭,在炒的时候同样要加入上述调料,把米饭炒到粒粒分散,最后一步就是将此前炒的食材放入锅内和米饭一起翻炒,直到二者完全融为一体,香味四溢。

    菜包饭一般是直接用手捧着吃的,我们吃得太急,蚝油便顺着菜叶的缝隙溜下来,弄得一手油,完全没了绅士淑女的风度。当然,也可以戴着一次性的手套捧着吃,但是美味当前,相信自称吃货的您也顾不得许多了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