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果肉酥软黏性多汁 让你“榴莲忘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榴莲榴莲

  很多人都不了解榴莲,也不喜欢吃榴莲,只知道它闻起来味道很臭,让人无法接受。可其实它吃起来很清香,很甘甜,而且它还很有营养,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榴莲,又名韶子、麝香猫果,台湾地区俗称“金枕头”。属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树高15-20米,一般认为东印度和马来西亚是榴莲的原产地,以后传入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和缅甸等国,中国海南也有少量栽种。榴莲叶片长圆,顶端较尖,聚伞花序,花色淡黄,果实足球大小,果皮坚实,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种皮的肉包组成,肉色淡黄,粘性多汁,头一次食用榴莲时,那种异常的气味可使许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也有许多人自从吃了第一口以后,就会被榴莲那种特殊的回味和质感所吸引。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具有“水果之王”的美称。

  一、营养成分

  每百克榴莲含蛋白质2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36克,维生素B1一32毫克,维生素一0.28毫克,维生素B3—1.1毫克一维生素C44毫克,钙18毫克,铁1.1毫克,磷56毫克。

  二、养生功效

  1、滋补身体

  根据现代科学和营养学的研究发现,榴莲的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滋脾补气,补肾壮阳,是一种极具有滋补功效的水果。在泰国,榴莲常被用来当做病人和产后妇女补养身体的补品。

  2、活血散寒

  榴莲性热,因此可以活血散寒,缓解女性经期疼痛症状,尤其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同时,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益佳品。用榴莲的果壳和骨头一起煮汤喝,一直是民间传统的食疗验方,用来治疗各种体寒病症。

  三、养生保健食谱

  (1)榴莲炖鸡

  榴莲50克,鸡1只,姜片10克,核桃仁、红枣各50克。先将鸡清理干净并去皮,放入沸水中,稍煮,斩大块;核桃仁用水浸泡,去油味;红枣洗净去核;榴莲去嫩皮,留下大块的外皮。取果肉,把外皮切小。把鸡块、核桃仁、枣、榴莲皮与榴莲肉一同放人锅内滚开水中,加入姜片,用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煲3小时,加入精盐、少量味精调味即可。此汤具补血益气、滋润养阴等功效,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饮用,秋冬吃最适宜。

  (2)榴莲芯煲鲫鱼汤

  榴莲芯5~6个,鲫鱼2条,生姜3片。将榴莲芯洗净;鲫鱼宰杀后清理干净,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适量,用大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至2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少许生油即可。此汤清润而不滋腻,具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功效。

  四、健康提醒

  榴莲不可一次吃得过多,否则会导致身体炽热,其丰富的营养元素还会因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

  榴莲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食后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榴莲性热而滞,所以热性体质的人或患喉痛咳嗽、感冒、气管敏感及糖尿病的患者,都不适合多吃榴莲,否则肯定会使病情恶化。

  榴莲也不宜与酒同食,两种食物性质相克,食后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