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又到黄皮成熟时 大街小巷果香四溢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黄皮上市季节,海口大街小巷,笸箩装的,摊摊上摆的,肩挑手提的果子几乎都是黄皮,随便在一个果摊前停下来都能看到束束新鲜,粒粒饱满的黄皮。别看满街满眼的黄皮,卖黄皮的阿叔阿姨却不着急也不高声叫卖,只在行人路过时才会低声细语说果子刚摘又甜又新鲜,好处娓娓道来,听不听由你,买不买也由你。

又到黄皮成熟时又到黄皮成熟时

  初见黄皮的外地人,会觉得这果皮泛黄的果子卖相一般,与其它水果相比,没米蕉细腻,没杨桃通透,没荔枝红艳,又没龙眼怪诞,不会像菠萝蜜那样气味弥漫,也没番石榴的翠绿养眼,可就是这不起眼的果子几乎抢了海南水果飘香的6、7月风头。这时节,行人手中的水果袋,大包小袋提着的几乎都是黄皮。性急的,一边往秤里放一边吃,像吃葡萄,用力把果肉挤入口中,一粒又一粒,越吃越急,全不顾及吃相,且边吃边啧啧有声,夸得那卖家一脸笑靥秤杆翘翘。那有些定力的会坚持把黄皮提回家,一进门便迫不及待地用盆钵装了洗净开始大快朵颐。定力更强的,会先把黄皮洗了放进冰箱里降温,或用一杯冰水泡了,等果肉的温吞褪尽,果子的酸甜度更可口时再开始享用,初,品鉴,斯文;后,通吃,风卷残云。

  这是个奇特的果子,说它奇特,是因为它看上去品相平平,但吃起来却酸甜适口,欲罢不能。因果子有解暑消化功能,越吃肠胃越舒坦,越吃精气神越爽,所以广受欢迎。3年前老母亲从北方初来,被海南花哨的水果打动,专挑什么杨桃、莲雾、菠萝蜜、山竹吃,感觉自己有福气,第二年吃到黄皮感慨不已,说这才是海南最好的水果。女儿的宝宝5岁,做什么事都边做边玩,心不在焉,自今年吃黄皮起一反常态,开始吃得象模象样,吃黄皮就是吃黄皮,心无旁骛,不看电视,不说话,不做其他任何事。女儿说千万别以为小家伙心性大变,是黄皮好吃,让他无心顾及。

  说起来,其貌不扬的黄皮果和街头的老爸茶有点像,别看老爸茶店面简陋,门头旧旧,可门前电动车、小汽车挤得密密匝匝。正如黄皮果,看似不起眼,却硬是丢了那靓男绅士淑女斯文。你想啊,人的味蕾不受刺激,感官不受诱惑,耐性不折磨到底线,怎么会心扉大开,不遮不掩,还原人的本相。敢问世间哪种水果有此魔力,只要遭遇,便让人少几分矜持多几分恣肆。

  黄皮上市季节,家里家外都有吃不完的黄皮,家里冰箱有冰好的,公司办公室里常有同事自驾去果园采摘的,有从乡下老家带回来的,也有从街头现买回来的。每天和同事一起吃,和家人一起吃,每天吃,为的是一饱口福,还为清热降火祛毒。就这样吃上2、3个月,好比用了几个月的中药,以后的大半年都会调理的舒舒顺顺,想想看,在骄阳似火的盛夏还有什么能比吃性凉水果更保健,更理性,更惬意呢。黄皮对于我们,好比美味可口良药,比起常人用药所追求的苦口良药效果,不知超越了多少幸福了多少倍。

  作为岭南一带最有亲和力的水果,黄皮果无论在广州,还是在海口,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乡下,它既可登大雅之堂,又可在寻常百姓人家,它亲近所有的人,可与所有的美食取向对话。一盘黄皮果可会所有宾客,一杯黄皮冰水可解所有暑热,一盘黄皮果焖马交鱼,可叫板所有水果配菜。这就是黄皮,贵贱通吃,不吃则罢,吃,必心和气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