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绿色生产擦亮海南瓜果蔬菜品牌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瓜果海南瓜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作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海南在保障全国农产品供给上发挥独特作用,打造全国人民放心的菜篮子、果盘子,是海南农业服务全国消费者的基本要求。

  市场倒逼绿色生产

  夏季到来,我省瓜果菜生产也进入淡季,然而海口永福达农产品运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颜建全却没闲着,忙着寻找果园。

  颜建全选择果园的基本标准是:施有机肥、管理规范。“单施化肥的水果,虽然个大、产量高,但是口感差,而管理规范,农药使用量少,水果的品质好。”

  今年,海口永福达农产品运销专业合作社还投入5.5万元,建立了海南农超对接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只有绿色安全的农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我们建立追溯体系,不仅是规避风险,更是让农户明白绿色生产的市场经济价值所在。”颜建全说。

  省农业厅南亚办负责人说,运销合作社自主建追溯体系,表明市场正在倒逼海南推进绿色生产,也证明海南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的紧迫性。

  建立绿色防控体系

  6月1日,《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农业投入品经营者、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销售者必须建立生产、销售或进货记录。

  近年来,我省一直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各市县成立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农产品质量检测流动服务站覆盖至每个乡镇,农药经营体制改革也正在顺利进行。

  省农业厅办公室负责人说,建立绿色防控体系,不仅要加强监管,更要推广新技术。

  万宁市礼纪镇冯家村村民吴毓雄,去年冬天给自家5亩苦瓜安装了黄蓝板和色诱灯。“今春苦瓜收获,产量达4500斤/亩,而去年是3000斤/亩。”吴毓雄说,由于不使用农药,每亩地节约成本约500元。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介绍,黄蓝板、色诱灯、性诱灯和太阳能灭虫灯等,可灭杀鳞翅目、同翅目、鞘翅目等上百种有害昆虫,实践证明,80%的害虫都会被杀灭,每年可减少农药使用量30%以上。

  据悉,去年全省共建设了13个绿色防控示范点,推广面积60万亩,示范效果良好。今年,省农业厅又投入700多万元,购置绿色防控设备,在全省新增20万亩绿色防控示范点,并重点向冬季瓜菜基地推广。

  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实现绿色生产,农业面源污染不可忽视。

  儋州市那大镇桥南村是养猪专业村,以前曾被猪粪困扰。“村里养猪专业户有100多家,很多清理不及时的猪粪被直接排放了,污染农田和水源。”侨南村党支部副书记江水先说。

  两年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养猪专业户们开始建起了沼气池。莫世青是村里最大的养猪专业户,年出栏1.4万头猪。为处理猪粪,他建了3座各120立方米的沼气池。莫世青说,他将生产出来的沼气供给农户做饭,将剩下的沼气糟作为瓜菜和橡胶林的有机肥。

  据悉,至2012年底,我省使用沼气农户达39.35万户(其中集中供气7.05万户),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222处,建成省、市县、乡镇、村四级沼气服务网点1341个,并催生“猪—沼—果”、“猪—沼—瓜菜”等模式的生态循环农业。

  近年来,我省农业设施化不断提高,产生了不少废旧农膜、农药瓶和喷滴灌废弃设施等农业设施废弃物,成为土壤物理污染源。为此,今年省农业厅决定启动农业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工作,开展农药、农膜及田间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依托企业建立回收处理中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