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治疗肠胃胀气 精油按摩以及药膳帮到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导致肠胃胀气的原因可能和器官有关—它生病了,最常见的原因有胆结石和胆囊疾病;胀气也可能是机能性的问题,身体并没有生病,对事物的过敏也会造成胀气,所排出的气体通常会带有很重的味道,简单的方法就是不吃会引起胀气的食物。

  我们一般常见的肠胃胀气多属于机能性问题,原因是在吞食食物的时候,咽下了空气,或是其他的时候,不知不觉的把空气吞到肚子里去,这两种状况都很容易养成习惯。

  另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其中所含的淀粉也会在肠道内发酵,发酵的气体使得肠子鼓胀起来。姑且不论过多的气体或空气怎么会跑到那里,由于肠子的膨胀,结果腹部会鼓起来,让胃部觉得很难受。偶尔,气体的压力实在太大了,鼓起的部位可以一直胀到肋骨腔下,造成心悸,呼吸急促,有些人甚至会发生类似狭心病的痛感。

  治疗机能性肠胃胀气,只要改进饮食习惯,注意自己是否吞进了空气。别认为打了嗝就会好些,因为其实这样做会带入更多的空气。少吃纤维素和马铃薯、小麦、豆子、洋葱、胡萝卜之类的淀粉食物。饭后,在一杯热水里,加入少量的小苏打以及1滴薄荷精油,慢慢将水喝下,对肠道和胃部有帮助。

  肠胃胀气适用精油

  香草类:薄荷

  木质类:尤加利

  辛香类:芫荽、豆蔻、莳萝

  治疗肠胃胀气的魔力配方

  薄荷(3滴)豆蔻(2滴)基础油(1茶匙)

  使用方法:如果肠胃胀气引起胃痛,可调配少量的按摩油,以顺时针方向,按摩整个腹部。

  除了使用按摩、精油之外,还可以通过下面的药膳来帮忙。

  1、粉光参鱼汤

  材料:虱目鱼1条、粉光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枸杞子6克、生姜5片、米酒10毫升。

  做法:虱目鱼洗净、切小块,放锅里,再把所有食材洗净后放入锅里,加2000毫升水,置入电饭锅中煮熟。

  功效:能改善吃不下饭、消化不良、腹部胀气、大便溏泻等情况,适合经常肠胃胀气或不舒服的人食用。

  2、陈皮猪肉粥

  材料:瘦猪肉50克、陈皮6克、皮蛋1颗、葱1根、白米1杯、少许食用油、少量盐。

  做法:煮好白饭,锅里放少许食用油,加入瘦肉、葱段后炒,加入适量水,等沸后加入陈皮约煮2分钟,再加入白饭、瘦肉丝、皮蛋、葱段等一起煮成粥,熟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可改善肠胃胀气、打饱嗝、胃口差、消化不良等症状,适合肠胃胀气或不舒服者食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