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海南夏季蔬果易变质 教你几招延长保质期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水果保鲜水果保鲜

【不同水果保险法】

  西瓜保鲜

  西瓜保鲜看上去其实非常容易,只要拿保鲜膜把西瓜表面覆起来就可以了,其实西瓜只是这样保鲜是不对的,因为放入冰箱的西瓜,冰箱会从西瓜表皮吸干水分,这样即使包着保鲜膜覆盖的也没用,所以西瓜保鲜应该用保鲜膜全部包起来,连皮一起包在保鲜膜内。

  荔枝保鲜

  荔枝保存正确方法应该是:首先,在清水中加入食盐,一盆水大约加2勺的食盐,泡一会然后沥干,放入保鲜袋中,放入零下冷冻层,然后拿出来,常温下自然解冻。提醒大家,荔枝保鲜其实不应该放在保鲜层,最好是放在冷冻层以零下的温度来保存,取出后让其自然解冻,因为只有这样,荔枝的色、香、味才能得到的有效保留。

  香蕉保鲜

  香蕉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将香蕉放入保鲜袋,然后把空气挤出,放入阴凉地方保存即可。大家千万不要将香蕉放入冰箱。

  木瓜保鲜

  和香蕉一样,木瓜也是不能放入冰箱保存的水果,因为木瓜只要碰到水,就会出现黑斑,而冰箱虽然有吸水的功效,但是一旦从冰箱取出时,温差会使木瓜表面出现水分,而出现不新鲜的黑斑。木瓜的正确保存方法应该是:先用报纸将木瓜包起来,放入阴凉地方保存。这样木瓜就可以长时间保存,而一直保证新鲜的状态了。

  【三招实用保鲜法】

  1、保鲜袋保鲜

  保鲜指数★★★★★

  适用于西红柿、茄子、苹果等

  1.西红柿放入大号的保鲜袋中,扎紧袋口,放在阴凉处。

  2.每天打开袋口换气5分钟,如果有水珠凝结,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再扎紧袋口。可以保鲜十几天。

  2、包裹法保鲜

  保鲜指数★★★

  适用于菠菜、油麦菜等叶类蔬菜

  1.蔬菜不需水洗,只在叶片上喷少许清水。

  2.用报纸或草纸包裹起来,根部向下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1周左右。

  3、水培法保鲜

  保鲜指数★★★

  适用于芹菜、韭菜、茼蒿、香草等

  1.买回的新鲜芹菜择去黄叶,用细绳在中间松松地扎起来。

  2.盆中放入适量清水,把芹菜根部浸入水中,可以保持3~4天的新鲜。

  【水果购买与存放】

  1.购买当令水果

  当今的水果多半新鲜、品质佳,而且价钱又平实,不须花你大把钞票。而不合时令的水果不但价钱高,而且极有可能施加了大量农药、化肥才能提前或延后上市,所以尽量少买这一类水果。

  夏季盛产的水果相当多,包括西瓜、香瓜、龙眼、火龙果、水蜜桃、横山梨(高接梨)、世纪梨等,可以把握当季选购。

  2.选择外形完好的水果

  不论何种水果,果实饱满、大小适中、外形完好、无碰伤及病斑等,都是基本的选择要点。

  3.放在通风阴凉处

  如果买来的水果正熟,1天~2天内会吃掉,只要放在通风、不受日照的阴凉处就行,也可以放到竹篮、果盘中,让自然清新的果香为家里添上几分迷人的味道。

  4.放在冰箱冷藏室

  有些人习惯将买来的水果全数丢进冰箱冷藏,尤其在炎炎盛夏,担心没几天水果就熟透闷烂,而且,冰过的水果口感特别冰凉香甜。一般来说,适合水果的保存温度介于摄氏7度~13度,有些水果需要更低的温度,例如苹果、葡萄、桃子、李子、柿子等,冰箱冷藏室对它们是不错的存放地方。

  注意,易腐烂的东西不能这么做,主要是会产生乙烯的水果,容易催熟腐烂,尤其是香蕉。

  5.有些水果不适合放入冰箱

  不是什么水果都适合放进冰箱保鲜。像一些原产于热带的香蕉、芒果、木瓜等,放入冰箱反而会受“冷害”,造成果皮上起斑点或变成黑褐色,破坏水果品质和风味。

  蔬菜水果在采摘下来后,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里面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就会流失。如果放到冰箱储藏的话,因为气温低,细菌、酶等的活性会大大减低,而且温度低,植物的毛孔就会收缩,与空气间的交流就会减小。营养不易流失。可以达到保鲜的效果。 但是要入冰箱冷藏的水果可先不清洗,只要以塑料袋或纸袋装好,防止果实的水分蒸散。可在塑料袋扎几个小孔,保持透气,以免水汽积聚,造成水果腐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