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三亚亚龙湾公共海滩纷遭酒店躺椅“圈地”

来源:人民网 2014-04-29 09:07:42
酒店圈占亚龙湾公共海滩后,仅供游客市民自由活动区域大幅减少。酒店圈占亚龙湾公共海滩后,仅供游客市民自由活动区域大幅减少。

  人民网三亚频道4月28日电(于耿燕 实习记者 陈娇)有“天下第一湾”之称的亚龙湾沙滩因酒店躺椅侵占地盘,供游客、市民享用的公共海滩区域日渐“瘦身”,尤以亚龙湾海底世界区域最为严重。有关部门声称,酒店可以通过向政府申请有偿海域使用权,但不能进行圈地,但不少酒店仍然光明正大地将酒店躺椅占用海滩面积圈禁,影响市民以及游客通行。

  躺椅“圈地” 亚龙湾已成酒店惯例?

  北京游客戴先生向记者反映, 酒店在亚龙湾公共沙滩上安放躺椅便于酒店客人玩海小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酒店圈占的海滩面积影响游客通行,也不便在海滩上玩耍;部分海滩区域,在酒店圈占后仅可供五六人并排通行,还有不少人坐在沙滩上看海、等“冲浪”,使沙滩变得“拥堵”。 

  人民网三亚频道记者来到亚龙湾海底世界一带的公共海滩,发现临近“五一”假期的亚龙湾海滩游人如织,在长达1公里的公共海滩区域已有“亚龙湾环球城大酒店”、“爱琴海岸康年度假酒店”以及亚龙湾凯莱仙人掌度假酒店的沙滩躺椅所侵占,酒店躺椅区域纷纷用缆绳“圈禁”,有的区域更是被快艇、沙滩排球场挡住通行。

  记者走进亚龙湾环球城大酒店躺椅区域与躺椅上的游客BETTY聊天,BETTY认为用绳子把海滩圈起来的感觉很不好,应该让沙滩与躺椅和谐地融为亚龙湾的一道景色,而不是人为地强行隔绝。正在记者与游客聊天时,该酒店一名保安便以记者非酒店客人为由请出了所圈地区域。

  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公共海滩区域不仅有酒店安置的躺椅,还有私人安置对游客出租的躺椅。一名出租躺椅并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透露,他们对游客出租的100元/张躺椅也是向企业租赁海滩使用面积而来,但拒绝透露租赁企业名称。

  酒店纷纷拒绝回应躺椅“圈地”

  记者向用躺椅在亚龙湾公共海滩“圈地”的酒店询问是否获得了有关政府部门认可,均未得到正面回应。亚龙湾环球城大酒店的许经理称,摆放沙滩躺椅的区域“一直”以来都是环球城大酒店的“私属”海滩。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书记章华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亚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的海滩均属于公共海滩,其归属公民共享的性质不会变。海滩区域酒店因经营服务需要,可以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使用海域,并向三亚市政府缴纳一定数额的海域使用金以获得公共海滩等海域有偿使用权,但用用缆绳圈地,不许游客进入圈地沙滩这种情况是不被允许的。

  法律界人士称,于2013年5月1日执行的《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圈占海滩,不得非法限制他人正常通行。由此可见,酒店用绳索“圈地”设置躺椅的行为是不符合有关规定的。 

  多数游客在接受记者调查访问时,一致认为亚龙湾公共海滩的游客以及市民自由活动区域应该占有合适的比例,不应当完全被各类商业活动地带所占领,酒店设置的躺椅区域应当远离游人密集的公共海滩区域。否则,过于狭窄的公共海滩区域会大大降低游客玩海、看海的舒适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