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正文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儋州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石花水洞地质公园

  海南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是海南省第一家省级地质公园,位于海南省儋州市国营八一总厂英岛山, 距儋州市区28公里,距海口市160公里。海南西线高速公路、205国道、海南西线铁路均可通达。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由洞内景区、石林景区、热带果园观光景区组成。三大景区各具特色、相辅相成,构成一个集科学考察、旅游观光、科学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观,石花水洞景区是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处于地质公园的核心保护区内,占地面积约436亩。石花水洞是景区的地下部分,有南国奇洞之称。

  洞内景区由旱洞和水洞两部分组成,总长约5公里,形成于140万年前。分迎宾区、石花长廊区、玉明珠区、南海龙宫区等。洞内洞道系统复杂,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

  旱洞长度长约2公里,洞内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石旗、石瀑布、石舌、卷曲石、文石花、单晶方解石花等极具观赏和科学价值的地质景观和遗迹,尤其卷曲石最具特色,位于旱洞中部的顶部,大约有1010平方米之多。这种“卷曲石”是一种白玉色棒状、卷曲状或豆芽状的方解石结晶体,色泽柔和,单体长度可达44-66cm。中国溶洞协会有关专家考察认定,这种“卷曲石”不是水滴形成的,其成因目前还是一个谜,目前只在美国、罗马尼亚、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发现过。此前黑龙江一个石花溶洞内也曾发现过这种石体,但在石花水洞里发现的“卷曲石”,不管是从面积、形状等都是中国首屈一指,专家称其为国家级品石。已引起国内外许多专家的高度关注,国家博物馆也已对这种石体进行了采样收藏和研究。

  洞内石壁上还布满一种奇特的石花,这些石花形似珊瑚,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据专家研究,这些石花的形成与溶洞内的石笋、石竹、石瀑布等有所不同。后者多为滴水、流水和停滞水沉积而成,而石花则是由渗透水、飞溅水、毛细水沉积形成。文石花,单晶方解石花及其组合堪称国家级珍品和世界一绝。最为令人称奇的是,英岛山石花水洞内半空中横亘着一座石花形成的薄壁,恰似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

  水洞长3公里,水最深处17米,宽3-15米,水洞内造型奇特,有一巨大钟乳连接洞顶和洞底,犹如海龙王的“定海神针”,地下河内还惊现极为珍贵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娃娃鱼。水洞轻舟漫游,宛如遨游龙宫,美不胜收。

  石花水洞“山灵、水秀、洞幽、石奇”,确是一部活生生的地质科普教科书,更是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