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电动车收费 彼此争夺地盘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5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的节目我们报道了海口市国贸玉沙路、明珠广场等地的电动车乱停乱放,“强制”收费行为。收费人员是既无收费许可证件,又无法提供发票,这所收的钱也不知进了谁的腰包。当然,海口市电动车停车收费地方绝对不止这几处,还有很多很多的路段,都存在着同样的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海口府城忠介路步行街。只见步行街路口横七竖八停满了各类电动车,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少说也有好几百辆。一些正常行驶的汽车经过这里时,都会被堵上一段时间。而就在这些电动车停放点周围,有四五个阿婆在来回走动,向在这里停放电动车的人收取停车费。
    记者刚将电动车停放在这里,就立即有一位阿婆上前,给记者发放了一张停车卡,告诉记者凭卡取车,停放时间不得超过晚上11点。记者也估算了一下,近千辆车停放在这里,每天的收入最少都有上千块。10分钟后,记者再次返回了这里。
    阿婆表示,她是帮人在这里看车收费的,发票这东西,你不要想太多。她在这里干了近10年,从来没听说过停电动车收费还有给发票的。随后,记者又将电动车停放在了距离这边到20米的另一个停车点。
    爱停不停,李阿姨的回答很强硬。反正你不停还有其他人停,钱总是少不了的。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将电动车停放到了这里的人行横道斑马线上,随后再次拿到一张停车卡。不过记者发现,两边的停车卡有点不一样,这边的停车卡只是一张纸壳加几个数字,这是怎么回事呢?
    收费人员李阿姨介绍,以前他们在这里停车收费需要向城管交一些管理费,但去年这项业务被移交给了交警,现在她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归哪里管,收费许可也没去办理。她干脆就自己制作了这些停车卡,自己划地盘收费,当然,所收的费用全归她自己,不过,李阿姨说,最近也有其他人盯上了她的地盘,都被她骂了回去。
    没发票没证件,收费地盘要自己来抢,这俨然成了江湖作派了,我们的记者也了解到,现在海口的电动车收费标准都在2元钱左右,只要选到地方,一天的收入那可真不少。而且,这些划地收费的人现在还衍生出了新的业务,把这电动车停车搞成了专门的业务。下面,我们就带您再到海口琼山区三角池路边的人行道上去看看。
    在海口忠介路和建国路的交叉路口,不到100米的地方就分布着3个电动车停放收费点,为了收费,大家也是拓展出了新的业务相互竞争,记者看到,路边的停车点不仅提供停车收费服务,还提供充电业务。一块钱充电10分钟。而这些电线有的是从附近二楼的居民房接出来的,有的则直接连在路灯的线路上。电线私接乱拉,看起来就十分危险。
    除此之外,这些停在路边的电动车完全占用了行人的人行道,过路的行人经常都无处下脚,只得从马路上绕行。
    那么,乱拉电线充电,占用人行道收费停车,这样的电动车停车场又是怎么来的呢?记者也向收费人员了解情况。而他们不是置之不理,就是振振有词。
    无证无牌占用公共人行道乱收费,这样的事情,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已经见怪不怪。
    其实说到这个电动车停车收费的话题,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海口的出租车向乘客收取燃料附加费的事情。在去年年底,海口市物价局就对外发布消息,由于出租车车用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从今年1月1号开始,乘坐海口的出租车每次将被收取1块钱的燃料附加费。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从1月1号开始,这燃料附加费还没收上几天,就被主管部门又给叫停了,为什么呢?因为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暂时还没办法给乘客提供这1块钱的发票,所以决定暂停收取。说实话,这样的消息是让人拍手叫好的,收费要合法合规,交了费当然也得要有凭有据。可是,回过头再来看看这电动车停车收费,人家可是很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们这里没有发票,你不交钱就不让你停。而且,大家还没得选择,要找地方停车,就不得不接受被收费而且没发票的结果,我们也不由得想问一句:到底谁给了这些违规收费者这样强硬的底气呢?要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咱们先来看看这些违规收费的人都是些什么来头,前面记者的调查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所谓的收费人员或是背后的老板很多都是自己划分收费地界,甚至还有人争夺地盘,听起来让人不由得想起了那种香港电影中黑帮抢夺地盘的场景。那么,这些人私自划分地盘,违规高价收费,真的就没人管吗?当然不是,首先,在停车场所的规划审批方面,海口的交警部门有直接的管辖权,其次,在收费标准的制定上,咱们也有着明确的规定,2012年,海口市物价局专门公布了全市各类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新标准,其中就明文规定,电动车停放的收费标准为每次1元、过夜1.5元,所以,现在市面上那些电动车停放点有没有办理审批手续,有没有办理收费许可证,有没有超标准收费,都是很容易就能查到的事情,问题的关键还得看这相关的部门想不想管,愿不愿主动去管。从现在的现状来看,这些违规收费者如此强硬如此有底气,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一个结果,那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没有很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来,正是监管部门的失职纵容,才给了这些人如此嚣张的底气。那么,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明天,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