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海大守门没收餐食禁止外卖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叫外卖算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了,正是因为有着市场需求,所以学校周围总是有很多餐饮类经营者,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外卖服务。海南大学南门附近的三国南门小吃城就是这样,主打的业务就是,到饭点儿,给学生送外卖,这几年生意也都正常进行着。但是从上个星期开始,海大突然不让外卖进了。

    三国南门小吃城位于海南大学南门,里面经营各式小吃、快餐,商家告诉我们,每到饭点他们就会接到许多海大学生点餐,他们便将外卖装在塑料框里,用电动车送进校园,但是从上周一开始,进入海大住宿区的各个门口出现了一些人,拦住了外送人员。

 

    商家们说,在学校门口守门的人是海大后勤部的工作人员,当时,工作人员要求外送人员出示卫生许可证 营业执照 健康证,他们便返回拿了相关证件。

 

    出示了相关证件,外卖还是不让进校园,这让商家们百思不得其解,而虽然不给送,但是学生们订外卖的行为却没有停下来,商家们仍得把外卖往校内送,但是一到门口,外送人员就会被拦下,有时外卖还会被没收。

 

    在商家们看来,自己证件都有,是正规经营,怎么就突然不让外卖进学校了呢?不让进不说,外卖还被没收,学校有这个权利吗?那商家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呢?如果属实学校到底出于什么考虑,要采取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呢?

 

    上周六中午,记者坐上一位外送人员的电动车,一起进到学校送外卖。但是外送人员十分顺利的进入了学校,各个门口并未见到后勤部的工作人员。

 

    外送人员说,可能因为是周末,后勤部工作人员不上班,所以外卖可以随意进入。所以,到了这个周一的中午,外送人员带着相关证件,又准备送外卖进海大,记者也再次跟随外送人员来到海大中门,这次果然被拦下了。

 

    海南大学后勤部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才不让外卖进校园,对于之前没收商家的外卖的方式,他们也觉得不妥,所以现在就进行劝退。但是,他们只在周一到周五的午饭、晚饭时段对外送人员进行拦截,其余时间都不管。

 

    工作人员表示,校方也明白这种“一刀切”的拦截方式不是长远之计,所以现在正在商讨一个方案,不过在讨论结果出来之前,外卖就是不能进。而为了应对校方的管理,记者也发现,商家们送外卖的方式悄开始然改变了,比如将外卖装包里,藏后备箱等等。

 

    就这样,外送人员和校方管理人员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而双方僵持期间,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在校学生,海南大学禁止外卖进入的消息传开后,校内学生也是议论纷纷,等不来外卖饿肚子还是小事,以后难道就不能吃外卖,只能选择食堂吗?学校严禁外卖,又真的只是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吗?

 

   商家们告诉我们,这学期开始,他们接到的外卖订单比以前可说是翻了几倍,这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这学期“美团外卖”、“饿了吗”等点外卖的软件兴起,软件开发商推出的点餐补贴十分吸引人。

 

    学生们表示,如果通过点外卖软件订餐,可以省下来不少钱,而除了这个之外,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外卖还跟学校食堂有关系。

 

    学生们反映,学校有七八个食堂,这学期食堂的菜价比以往要上涨了一些,菜式质量却没有相应提高,所以陆续有更多学生选择点外卖。那食堂的生意自然大受影响,加上现在正是食堂与校方续约的时间,所以校方在这个时候严禁外卖进入的举动,不少人猜测跟食堂有些关系。

 

    虽然,有人认为校方拦截外卖的举动有保障食堂利益的嫌疑,但是也有不少学生对学校阻止外卖进入的做法表示了理解。

 

    那么,外卖与食品安全如何之间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呢?学生们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是否可以让资质齐全的商家到学校备案,学校审核后给商家一个送外卖的资格证,商家送外卖时只要出示自己的证件即可。

 

    确实,校园不同于校外,学生就餐也不同于寻常的消费吃喝,除了要符合学生的消费水平,食品的安全也永远是要摆在第一位的,我们能理解学校的用苦良心,但是“一刀切”的方式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也的确有不妥当的地方,就像有学生反映的,学校食堂有诸多不足,如果完全禁止外卖,学校食堂就成了“垄断式”的独家买卖,没了竞争,那食堂的饭菜质量又如何保障呢?所以,要想真正让食堂击退外卖,我觉得海大还是应该先好好提升自己内部的管理,把食堂做好了,学生们自然会作出自己正确的选择。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