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独家视频>正文

南方少数民族文学陵水论坛

来源:新浪海南视频2014年12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4年12月26至28日,在辞旧迎新之际,温暖宜人的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迎来了全国各地的各民族评论家、作家和学者。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文学首届陵水论坛。大家汇聚一堂,共话南方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之道。

  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评论都进入了一个十分活跃的黄金机遇期,但专门就南方民族文学情况召开一次论坛,以往尚不多见,旨在促进南方地区多民族文学生态良性、均衡发展,特别是为海南多民族文学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更多智力支持。

  这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海南省文联、作协主办,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共陵水县委宣传部协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等发来贺信,认为本次会议是在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落实会议重要精神、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评论事业的一项具体举措。“我们因共同保有对中华多民族文学生态的一份热爱相聚在一起,这是一个值得记忆与体味的时刻。这个时刻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与遐想,都将延展为中国多民族文学长河的一脉清流,流向更深、更远的海洋中去。”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陵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文秀致欢迎词。中国作

  协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海南省作协秘书长梅国云等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作家、评论家张燕玲、李朝全、赵志忠、顾建平、阮波、杨彬、王海、李美皆以及海南省评论家杜光辉、徐仲佳、房福贤、李景新,黎族老中青作家龙敏、亚根、高照清、黄仁轲、李其文、金戈、唐鸿南等,就我国南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现状及发展趋向、全球化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评论现状及新的学术生长点、少数民族新生代作家创作透视、海南黎族文学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的另一重要议程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民族文学》陵水创作基地正式成立。由赵晏彪授牌,郑文秀接牌。据赵晏彪透露,目前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已有15家,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陵水创作基地成立后将经常组织多民族作家在陵水及海南地区深入生活、采访创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党组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指示精神,把基地办实、办活、办好,为繁荣黎族及中华多民族文学搭建更好的平台,努力实现以文学拉动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的美好愿景。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