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海口固定资产投资名列前茅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5年1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要求,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早抓、快抓、实抓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国内经济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大,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海口变压力为挑战,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出台50多条措施促项目发展,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最终海口86个省市重点项目,2014年完成投资4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省重点项目连续第三年达到省政府上台阶奖考核标准。

    今天上午,海口市重点项目观澜湖新城已全面竣工,项目面积1000亩,汇聚五星级酒店集群、兰桂坊、购物中心、IMAX电影院、石矿湖音乐喷泉等,而过去这里曾是一个采石场。

    同期声:观澜湖集团主席行政总裁  朱鼎健

   [在春节过后,也会有世界品牌(入驻观澜湖新城)、从来没来过海南岛的品牌,也会落户在这个观澜湖新城的这个片区里面。]

     目前,新城已完成投资57亿元,达到总投资的80%,作为海口旅游度假区的重要商业配套,对海口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观澜湖另一个项目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目前已建设运营1942街,2014年6月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63.6万人次,成为海口旅游新的增长点。

    去年,外部经济形势下行,加之两次强台风袭击,给海口市重点项目的建设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去年6月,海口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单月50亿左右,到了七八月份,已降到10亿以下。

    同期声:海口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昊旻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市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启动了问题集中解决月活动,在这个解决月里面一共解决了300多个问题。)

     此后,海口市又相继开展了“走访月回头看“、“灾后恢复生产”、“重点项目走访推进月”、“决胜四季度”等重点项目推进活动,同时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灾后恢复生产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在金融支持、税收扶持、收费减免等多方面,扶持重点项目。 

     同期声:海口市委副书记 市长 倪强

    [(当时)及时出台了这个灾后稳增长30条措施,同时也及时出台了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20条措施,现在看来呢,这50条起到了作用,发挥了作用,我们想通过重点项目的投资来稳增长,要通过重点项目的这个建设和推进来调结构,通过重点项目的这个建设来培育产业,同时我们通过重点项目的建设也来培育新的增长点。]

    喜盈门建材家具生活广场是海口市重点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但随之而来的两次强台风,使工棚遭受大面积破坏,加上前期相关手续进展缓慢,项目曾一度停滞。然而,在第四季度,得益于政府的服务,项目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同期声:喜盈门海口建材家具生活广场项目负责人 邢青涛

  (各个重要的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包括区、还有重点办到我们现场,彻底解决了我们包括是审批层面上还有很多外围环境,包括道路(得到了政府帮助)。(所以)整个项目在12月底就迅速的完成了封顶。)

     海口把工作重心下沉至项目一线,把协调服务延伸至项目一线,实行24小时保姆式服务。去年共召开重点项目现场会、专题会104次,处理问题357件次,推进事项600多件次、各部门办理重点项目联审联批114件,办结率100%,审批时间压缩30%。

     由于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2014年,海口市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完成了819个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国的35个大中型城市中,名列前茅。同时,2014年海口GDP完成了1010亿,增速9.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跨上了百亿元的新台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同期声:海口市委副书记 市长 倪强

(新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口)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凝心聚力,为打造海口四宜三养首善之城,而努力奋斗。)

     另据报道,2015年海口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今天上午召开,海口今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66亿元,项目集中在重大基础设施、旅游设施、新型城镇化等七大方面,其中27个项目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