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演丰统筹城乡 严守生态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演丰镇既是海口首批统筹城乡示范镇,也是海南2014年风情小镇建设省级示范镇。依托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等生态资源,演丰按就近城镇化的原则,打造以现代农业、红树林生态旅游及养生度假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乐居小镇。今天,我们就一起去看看演丰“城乡统筹,让百姓更有盼头”的型城镇化风情小镇建设。

    到演丰镇旅游观光,赏红树林、吃海鲜,是不少游客的必选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让当地农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从今年4月份开始,长宁头村村民黄健就和邻居合伙,开了家“红林湾海鲜农家乐”,凭借临近码头的优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同期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长宁头村村民 黄健

【现在自己做农家乐后,每个月的营业额有多少?我们现在20万这样子。(现在给你打工的都是什么人?)都是这个村里的,我和他们合伙一起搞的,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目前,演丰镇已经形成规模的农家乐有10多家,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提高演丰镇的游客接待能力,同时,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同期声:记者 高丹

(我现在是位于演丰镇一期旧改项目的老豆藤商业街,这片以琼北风貌为特色的商业街伴随年底的招商,将形成集商业、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综合街区 在成为演丰镇新的经济增长亮点的同时 也将成为助推演丰产业升级的亮点。)

    围绕红树林的旅游产业,商业街为演丰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新型的商务业态加一流的居住环境,以及镇里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的配套设施,都让演丰镇一期工程赢得了人心。然而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的,不仅仅是硬件环境带来的改变,还有改革的核心——软件的改革。在镇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网络管理平台,享受到有关政府审批、就学、民政以及求助等公共服务。

    同期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网格员指挥平台调度员 李瑞民

(我们的网格员随时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上传到平台 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跟踪 反馈 比如你家里台风刮倒房子了 不用再跑很多路  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  我们一站式办结。)

    而在演丰镇遥城村,作为新型农村社区的一个示范点,这里的1884户人家已经开始了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享受到了城镇居民一样的各项政策待遇。

    同期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副主任 李祝春

(拿着这个居民证 就是我们和城里一样 比如居民养老保险方面 这个改革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没有农村和城里的区别。)

    到今年年底,伴随全镇的“六权”确认工作的完成,演丰镇的金融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城乡要素交易试点工作,将会真正运作起来。农民可以通过依托产权抵押,发展自营经济。目前,演丰镇有关旅游和现代农业的重点项目都在同步推进。今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有望达到10681元。

     同期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委书记 王康照

(北港岛整体搬迁和旅游化改造项目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演丰镇墟旧改项目已经完成了摸底调查和安置方案,项目将会在近期启动;备受外界关注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现也已完成了征地工作;这几个大项目将在明年进一步通过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继续带动农民增收。 )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