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槟榔引设备"榔烟"迎增收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槟榔,是海南仅次于橡胶的第二大热带经济作物,海南槟榔加工业已有多年的历史。为有效解决以前小作坊加工带来的污染问题,海南槟榔主产区万宁、屯昌、琼海、定安等市县纷纷引入绿色环保设备,成立标准化的加工厂来烘烤槟榔,促进槟榔初加工产业向现代化转型。 今年10月初以来,海南槟榔青果价格从3元一斤不断走高,最近达到7.2元一斤,农民增收实实在在。

在万宁长丰镇,从事槟榔加工已30多年的宋礼波,开始建立标准化的加工厂来烘烤槟榔。

-同期声:万宁市长丰镇槟榔加工户 宋礼波

(以前是用煤炉 对当地环境也不是那么好 现在改进了新设备 相当环保 加工起来也挺方便)

在政府的指导下,万宁的槟榔加工户开始淘汰传统的加工方式。万宁市安排补贴资金2800万,对绿色环保烘干设备推广的产品,按每台3万元-4万元补贴,极大激发了传统槟榔加工户推广烘干绿色改造项目的积极性。

    同期声:万宁市槟榔产业局局长 蔡正学

(通过短短三年推广 现在我们安装这种天然环保设备的加工户全市已经达到了359户 推广的设备达到了4200台 市财政也是拨出了专项资金 由供电局对槟榔加工地区用电的电路 供电线路的改造)

    此外,万宁市还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担保、保险、设备租赁补贴五大财政金融杠杆工具,发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林权证、富硒槟榔证、保险单、订单、仓单等有价凭证作用,培育扶持林权质押贷款、 股权质押贷款 等业务,撬动金融支农贷款达10亿元。

    在定安、琼海等地,多条现代化的槟榔加工流水生产线,今年相继投入生产。

    同期声:定安县岭口村委会书记 周运涛

(过去的传统加工,第一是劳动力方面比较辛苦,比较累也比较脏,过去传统土炉加工黑果 需要七天甚至八天时间,现在蒸汽炉只需要三天半时间。)

    除了有效解决污染问题外,新设备在产量上面是原先传统土灶炉的数倍。过去,两个工人七天产量为一万斤左右,如今,新生产线上,10个工人能生产30万斤。

    仅屯昌,今年9个月内取缔600多家烟熏槟榔加工小作坊,新建25条绿色烘干蒸汽炉槟榔加工生产线,全县槟榔初加工产业漂亮地转型升级,合作社和农民实现“双赢”。乌坡等乡镇的槟榔干果最高价卖到32元一斤,处于历史高位,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