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海口棚户区改造“不差钱”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5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省政府近日出台《实施意见》,大幅提高棚户区改造任务,要求各市县各部门采取措施,四年内让16万户群众“出棚上楼”。作为先行试点城市海口,通过不断摸索,形成了“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百姓得利”棚改新模式,有效促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

     海口市上贤村有5341434名村民,生活在棚户区和危旧房中。通过棚户区改造项目,他们生活的低矮杂乱的民房,将被一栋栋现代楼房替代。

    同期声:海口市上贤村村民  陈海城

  (我们期待政府早点把这个项目建成,环境也会好了,我们最高兴的事情是,将会获得了产权,拿到房产证和土地证)

     村民们这次获得的,将是房屋的全部产权,并非过去安置户所拿到的部分产权。而这得益于海口棚户区改造所采取的新模式:项目挂牌融资改造。

     同期声:海口市棚改办副主任  王旭明

   (我们新模式的特点是按市场化来运作,老百姓买到这个安置房,相当于跟开发商来买,他拥有完全产权,老百姓拿到房产证就可以马上上市交易)

    2012年以前,海口采用的是政府贷款改造模式,改造后让财政背上了一定包袱。2012年新一轮棚改时,海口先将上贤村改造项目挂牌交易,取得企业购地资金后,再开展征收补偿安置,让社会资金参与安置房建设,使安置房实现了商品化,这样政府资金压力减轻了,棚改效率提高了,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45%

    同期声:海口美兰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方常青

(项目从2012年的7月份启动,我们仅仅只用了七个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整个片区的征收工作,保障老百姓权益的基础之上,同时调动区政府做征收工作的积极性。)

    新模式推出不到半年,绿地、骏豪等多家龙头企业加入到海口10个棚改项目中。

      同期声:海南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卢广丰

(城中村改造项目 使我们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整个项目运作,效率提高了,速度更快了,我们民营企业愿意为海口城市建设尽我们最大的力量)

     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参与大面积片区改造,政府不用额外投入就能成片改造棚户区,这使海口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提速,目前,海口市夏瑶村、滨涯村以及椰岛片区都已完成了征收工作,(今年海口棚改项目共涉及改造面积7262亩,涉及征收10335户,惠及人口24080人,计划到2017年底,使30万居住在棚户区和城中村的人口“出棚上楼”。)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