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2014海南陵水城市营销全国巡展>正文

陵水县4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A-A+2014年9月9日17:05新浪旅游评论

  时间进入9月份,我县年初确定的4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进度如何?怎样在今年后4个月的时间内合理安排工作时序,确保整村推进扶贫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改善贫困村庄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家庭增收收入奠定基础?今天,县委书记王雄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群英乡开展详细调研,召开现场会,部署下一步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上午10点左右,王雄书记一行人就深入到祖装、祖吞、岸飞等三个村庄详细了解情况。目前,群英乡正在深入抓“美丽乡村”建设,考察的三个村庄道路两边设有垃圾箱,两边还种有花梨等绿化树苗,环村道、小巷等被打扫得干净整洁;村民家中卫生状况良好。特别是祖吞村,河流环绕,绿树掩映,富有特色的民居建在槟榔林中,一派温馨田园风光。

王雄书记在群英乡祖吞村查看村民家庭自来水使用情况王雄书记在群英乡祖吞村查看村民家庭自来水使用情况

  群英乡的光国村是我县确定的4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村庄之一,围绕着整村推进工作的11个标准,王雄书记一行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基础设施方面,多数自然村的主村道已经硬化,尚有1.5公里长的主道需要硬化;自来水已经接入农户家中;实现了户户通电;34间危房尚未启动改造等等。

  上午11点钟,龙丁敏副县长主持召开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据了解,截至8月30日,我县4个整村推进村投入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10万元,资金项目仅完成5%;整合有关部门资金1295万元,资金项目完成30%,整体进度缓慢。特别是村内主要道路建设、危房改造等的前期工作进展不甚理想,有的正在进行设计;有的正在抓紧立项、图审等。针对整村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龙丁敏要求,发改、财政、交通、住房管理以及水务等部门要通力合作,争取在9月底完成基础设施方面的前期工作,10月份要开工建设,12月份完成4个村庄的整村推进建设工作。

王雄书记带领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局、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在群英乡祖吞村调研  王雄书记带领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局、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在群英乡祖吞村调研

  在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以及龙丁敏对整村推进工作分析以及下一步的安排部署后,王雄书记强调指出,扶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在推进过场中,积累了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集中资源,整村推进。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我县群英乡光国村、隆广镇新光村、本号镇新兴村以及光坡镇章宪村等4个为整村推进的村庄,并且由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牵头实施,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以对百姓“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谊来做好这一项关系到贫困村庄人民幸福生活的工作。

  王雄书记指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要重视三大问题:一是基础设施,贫困村庄大多都处在较为偏僻的地区,交通不便、水电不通,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因此,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首要问题来抓,在近期内,要尽快完成道路建设、危房改造等的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第二是,培育特色产业。贫困村庄的人民观念较为落后,引导、培训贫困村庄人民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特色产业就是“你有我也有,但是,我的比你的有特点”。尤其是群英乡,要把长期作物橡胶、槟榔抓好,同时要做好“林下经济”的文章,探讨发展利用橡胶林养羊、养鸡、养鹅等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做到“长短结合”,客服过于单调的种植结构,考虑是否再种植龙眼、菠萝蜜、莲雾等水果,增加收入,让贫困家庭尽快脱贫致富;第三是抓教育,抓好教育、培养人才是解决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措施,要从学前教育抓起,持之以恒地抓,提高并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强化措施,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等。

 王雄书记与群英乡岸飞村贫困户胡亚生交谈,了解家庭经营情况 王雄书记与群英乡岸飞村贫困户胡亚生交谈,了解家庭经营情况

  王雄书记指出,具体到今年工作安排,要抓好几个关键环节,抓紧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特别是在公开招标,不要畏手畏脚、简化程序,确保在阳光下进行;在实施项目过程中,要精细施工、严加监督,确保质量,给贫困村庄交一份完美的答卷,同时,要合理安排时序,实行每周召开一次汇报会,做好简报,沟通信息,加快进度推进;要发动百姓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去,让他们参与到绿化、种树等工作中,这样有利于百姓监督,也增强他们爱护村庄的设施等责任感。

  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局、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以及水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今天的调研,并参加了现场会。(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