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2014海南陵水城市营销全国巡展>正文

海南陵水盐尽村大变样 吸毒盗窃斗殴现象没了

A-A+2014年7月14日14:25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昔日打架斗殴、偷盗抢劫、涉枪涉爆、涉毒等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晚上营运的风采车都不敢进村……如今涉毒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打架斗殴、抢劫、赌博的现象没了,盗窃的少了,村民以前提心吊胆过日子的心理逐渐淡化了……

  这就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盐尽村经过半年来的整治发生的巨大转变,而从“问题村”变成和谐村,盐尽村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政法委迎难而上 挂牌整治“问题村”

  为了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红梅在县委政法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就要求政法委的同志在全面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外,一定要着眼全县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问题,加强调研,把解决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扎扎实实地抓出成效来。

  该县委政法委经过深入调研后,2014年3月,以综治委的名义下发《关于对社会管理综治治理工作重点村庄挂牌整治的通知》,确定了11个重点整治村庄,明确整治工作任务目标,加强督促检查。其中陵水新村镇的盐尽村就是重点整治村庄之一。

  盐尽村系新村镇最大的村庄,也是一个“问题村”。该村有5个自然村,16个经济社,人口居住分散,约有3500多人。2013年之前,该村两委班子涣散软弱,治安问题复杂,打架斗殴、偷盗抢劫、涉枪涉爆、收保护费、涉毒等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晚上营运的风采车都不敢进村。

  2009年至2012年期间,该村被盗耕牛约有100多头,打架斗殴、抢劫、盗窃养殖作业设施的案件时有发生。吸毒人员多,公开贩毒问题严重,群众心里恐慌、怨声载道。2013年发生了“3·22”持枪斗殴案件,更加反映出该村社会治安问题的严重性。

  面对这个复杂的问题村,陵水县委政法委、综治委迎难而上,挂牌整治工作一步步推进,经过半年的努力,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新村镇盐尽村挂牌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已为陵水各乡镇、村居委会提供借鉴。

  充实村班子成员 换届“换”出新生机

  新村镇委镇政府针对该村党支部涣散,两委班子无作为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把该村党支部作为后进党支部进行整治。2013年底,镇委利用换届时机,及时调整充实党支部成员,选任宗旨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带领人民群众发展致富能力的年轻有为的干部充当党支部书记。在组织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村支部的战斗力。

  选举期间,该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部门、各单位排除各种势力对村民选举的干扰,确保村民顺利选举出他们信任的村委会主任。

  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班子一班人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及时了解、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一一整改,逐步提高。

  2014年3月陵水县综治委把该村作为挂牌整治的重点村庄后,新村镇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整治工作,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村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村委会也相应成立整治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重新组建联防队 遏制违法犯罪行为

  面对当前社会治安问题,新上任的该村两委班子毫不回避,他们大胆作为,勇于担当。他们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调研发现,以往的联防队员已失去作用,且大多人只为时任的两委班子服务,人员素质差,甚至吸毒的人员也参杂其中,暗中从事一些非法活动。

  于是,2014年1月1日,村委会及时组织成立新的联防队伍,联防队员以村里退伍兵为主,由30个青年人组成,全义务地开展巡防服务工作。同时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联防队员分3班倒工作机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职业化的巡逻防范,队员与辖区内的养殖户、种植户等外来作业人员建立联系卡,随呼随到。

  针对当前先行试验区开发建设中抢建抢种问题,还在各村路口设卡巡查,有效地打击抢建抢种行为。为了切实提高联防队伍的防控能力,村委会还不定期地组织联防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和文化、技能、法律法规等综合素质培训,最大限度发挥联防队群防群治作用。

  以前每年春节期间,在小卖部都存在利用游戏机进行赌博的问题,对此,村委会态度坚决,充分利用联防队员的作用,对利用游戏机进行赌博的一律强制没收并销毁,发现一宗打击一宗。2014年春节,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祥和的节日,对村委会禁赌的做法大家拍手称快。

  2014年来,联防队员协助公安机关破坏2起偷牛案件,教育收保护费3人,遏制1起偷地瓜事件,缴获一辆大三轮车。在国道盐尽村路段,今年来没有发生抢劫的案件。

  解决涉毒问题 真情感化唤回良知

  新村镇委镇政府充分认识到毒品是该村引发系列治安问题的主要原因,解决好涉毒问题,该村的社会治安就好了一半。对此,村委会书记、主任把该村的禁毒工作摆上日常议程,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加大禁毒宣传工作。在村委会等醒目地点张贴标语,发放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等资料。二是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重点组织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成员观看,共同做好吸毒人员的教育转化戒断工作。三是落实包干责任。把吸毒人员帮教工作包干到村委班子成员。四是领导带头“啃硬骨头”。该村陈书记亲自带头,把感染艾滋病的吸毒人员陈某作为自己的包干对象。陈某家庭非常困难,其在十四五岁时染上吸毒恶习,后以偷抢养吸维持生计。陈书记初次找他时,他闭门不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就这样一次次上门终于感动了他,唤回他的良知。白天陈书记经常找他聊天,晚上让他在自己家睡,平时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陈书记的真情感化了陈某,他自主在家成功戒毒已有一年余,还主动现身说法,加入到教育吸毒人员的工作中。

  加强专项整治 进一步净化治安环境

  在县综治办指导下,该村不断完善网格化建设,全村划分7个网格,配备7名网格员。网格员充分发挥作用,与联防队员、村委会干部密切配合,走家窜户,全面排查了解,及时解决矛盾纠纷等问题。据了解,2014年来,通过网格员发现化解的矛盾纠纷问题8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活问题8件。

  同时,该村积极组织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组织开展大力宣传缉枪治爆工作。二是村委会与村小组签订缉枪治爆责任状。三是由村小组与村民签订缉枪治爆承诺书。四是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目前村民主动上缴自制的射钉枪、火药枪共13支,超额完成镇委镇政府规定的任务。

  “村里比原来好多了。”提起村里半年来的变化,村里的陈老伯高兴地说。

  经过半年来的整治,目前盐尽村的社会管理等问题发生巨大转变。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涉毒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公开贩毒的问题没有了,打架斗殴、抢劫、赌博的现象没了,盗窃的问题少了,村民以前提心吊胆过日子的心理逐渐淡化,村民安全感得到显著的提升,昔日的“问题村”如今成为和谐村。

  在盐尽村采访,所到之处,村民们对陵水政法委、综治委挂牌重点整治的决策大加赞赏,对现任村干部赞不绝口。村里的社会治安改善,群众看在眼里,感受在心上。(记者汪德芬 实习生郑科育)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