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2014海南陵水城市营销全国巡展>正文

陵水首个村级股份公司成立 村民在家门口赚钱

A-A+2014年7月4日10:17南海网-海南日报评论

  作者:程范淦 通讯员黄艳艳

  李国孩带领村民成立陵水首个村级股份公司,帮助村民搬新居,在家门口赚钱

  帮村民变股民分红利的“智多星”

  -本报记者 程范淦 通讯员 黄艳艳

  静谧黎安港旁,近千幢楼房整齐排列,苍翠树木、碧绿草坪点缀广场、村道,花圃里鲜花怒放、随风摇曳。这就是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

  傍晚时分,村民符美莲招呼上姐妹,来到位于村中央的文化广场跳舞,爽朗的笑声伴着轻快的舞曲,构成了一幅欢快的画面。

  “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聚在一起,很高兴!”符美莲说,都是搬到新村后才有这么宽敞的广场供村民们休闲、跳舞,这应该感谢李国孩;没有这个“智多星”,大墩村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不会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不敢展望新生活。

  赢得村民赞不绝口的李国孩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4年以前,大墩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打架村”、“贫穷村”,对此,陵水县组织部门深入调研,得出结论,该村基层组织涣散,软弱无力,凝聚不了民心,需要选举有能力、有威望的人来带领村民走出困境。

  2004年10月,李国孩被选为村委会主任,随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之后,李国孩提出要为村里的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好事,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在李国孩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投入精力修路,改变村容村貌;帮助村民寻找冬季瓜菜销路,发展生产等;特别是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不遗余力的帮助,逐渐赢得了村民对村委班子的信任。

  “转机是在2012年。”李国孩说,当年11月份,省委、省政府把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定在黎安港,众多企业紧盯港区以及周边地区热土,海洋主题公园、智慧城、科技城、健康城等大项目纷纷落户,大墩村也成为先行试验区里唯一的村子。

  借此机遇,大墩村成立了陵水第一个村级股份公司,通过整合村庄,把全村原有的878亩宅基地重新规划、整合,用498亩(每户按国家标准为175平方米)建设新村,剩余的380亩土地划入村级股份公司名下,找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开发,免费为全村每户村民建一栋建筑面积达253平方米的两层半小洋楼,一共是941幢。

  新村除了村民住宅外,还配套3000多平方米的村级办公楼、文化楼、文化广场、敬老院、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

  2013年1月份,大墩村全体村民搬进新村,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楼房。

  住上新楼房,还要过上好日子,怎样才能让村民致富起来?李国孩对此心中有数。

  李国孩介绍,新村还建有240间沿街商业铺面、4栋320间公寓酒店,以及超市和市场等,由村级公司和村民自行经营或出租。

  同时,在征地过程中,陵水县政府还特地分配给大墩村靠近海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的100多亩地,并且配套政策,扶持村股份公司开发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然而,这一切不全是要依赖先行试验区发展起来后,才能发挥作用吗?李国孩说,2011年,村里已经建起了环保砖厂、混泥土搅拌站,这两个厂投入生产,村民可充分就业。上个月,在政府的帮助下,先行试验区入股这两个厂,招聘了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让厂子发挥更大的效益。

  有了收入,大墩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分红,2012年,每位村民分红3000元;去年,分红有6000元。

  “以后,随着经营实体效益越来越好,将安排更多的村民就业,同时,分红的数额也会越来越多,总之,村委班子的目标是:村民不但搬上楼房住,还要富起来!”李国孩信心十足!

  (本报椰林6月28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