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州海峡试行“大轮班” 乘客:想坐大船靠运气

A-A+2013年8月2日09:37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8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8月1日起,琼州海峡现有客滚船改变了以前部分轮班、客满才开的模式,全部试运行“轮班运营、定时发班”的“大轮班”模式。上午10时,从海口秀英港发出了试行“大轮班”后的第一班客滚轮宝岛16号轮,装载76辆车和873名乘客。在南海网记者走访中,不少乘客认为“大轮班”的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但执行层面要考虑好乘客的利益,真正做到定时定点定船,不然意义不大。

  “大轮班”首日:客滚船未按媒体公告的定点时间发班

  日前,海南和广东两省交通厅共同下发《关于印发琼州海峡客滚船舶轮班运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8月1日起,海南19艘和广东27艘客滚船舶轮班。所有船舶按到港先后顺序,安排轮班运营,分为定时发班和滚动发班。淡季(6月至12月)每90分钟发一班,旺季(1月至5月)每60分钟发一班。除定时发班时间段外,其他时间将按照客滚船舶到港先后顺序实行滚动发班,在不违反装载两个小时的时限的前提下,装满即发。

  按照先前媒体的报道,秀英港8月1日起安排8个定时班,分别为:9:00、10:40、13:00、14:30、16:00、18:00、20:00和22:00,但首轮船是10:00出发。据了解,《通知》是8月1日8:00开始施行,也意味着若首轮船8:00开始装载,可有两个小时的装载时限,无论装不装满,最晚10:00必须出发。

  司机和乘客:坐船像撞大运,不能定点定船有失公平

  看着陆续上船的车辆和乘客,长途客车司机林先生很郁闷:“之前排队买了泊位为7的票,结果刚刚工作人员又告诉我散客太多,我不能上车了,要等下一班。”林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有没有新规无所谓,只要能保证按时上船、按时出发就行。还有就是买了票,要让我们知道什么时候开的是什么船型,才好根据船型选择出行时间,以确保不被延误。”

  来自广东的严师傅车龄20余年,经常在琼粤两边跑车,一个月往返七八趟。他认为,如果做不到定点定船,一切没个准,那么“大轮班”并没多大意义。以前可以选择大船,以便照顾一些晕船的旅客,可现在也不知道怎么选,大船小船混合排班,装载能力相差数倍,司机有时一直处于白等阶段。

  同样来自广东的温先生,近期经常往返于茂名总公司和三亚分公司之间。“我几乎一个月最少要往返两次。不过今天的等待时间是最长的,都快40分钟了,还没买上票,也不知道下一班船是什么时候。”温先生对南海网记者说,新规的施行算不上什么方便乘客。定点定船都做不了,花钱买了票却不知道要坐什么船,撞大运似的,有失公平。

  海口秀英港:轮渡时间表尚无法确定,不定船型的话乘客是有可能不满

  对于司机和乘客的抱怨,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调度主任陈史文的心里是有预感的。

  “大轮班”后,轮渡时间表仍然无法确定。陈史文说:“由于变化的因素太多,我们目前没法向大众公布时间表。其实我们也加希望定点定船。”海南省海峡办也表示,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尚未知晓,下一步将根据情况调整。

  陈史文向南海网记者介绍,交通部认定的“大轮班”新模式,是琼粤渡轮继“班次对等”、“经济对等”之后再一次大调整,是协调和改革的结果。“大轮班”是为了解决旅游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同时也是海南、广东两省客滚船渡海市场份额遭到粤海铁抢占的一次应对。但由于无法定点定船,可能会引起乘客的不满。陈史文说:“打比方,往前中午12点半有一个固定的‘海峡一号’大船班次,司机和乘客都知道,就赶这个点。但现在过来,有可能排成了小船,旅客选择性就变差了。要坐大船得凭运气。”

  海南省海峡办:将与广东协商保留原有定点班,确保出岛旅客的需求

  参与“大轮班”的客滚轮,海南是19艘,广东是27艘,相差8艘。海南比较吃亏,一个往返海南方面就少了16个班次。为了平衡两者之间的差距,珠江航务管理局和广东、海南两省交通运输厅商定,增加3艘海南船舶的排班运营指标,即广东、海南分别以49个班次为一个轮班运营周期,在一个轮班运营周期内广东、海南各增加3个班次海南船舶的排班运营指标。但“大轮班”也会促使航运企业尽快更换新船,参与市场竞争。陈史文告诉南海网记者,为了提高运力,今年底至明年初,海南将新投入运营6艘豪华滚轮。

  粤海铁一直采用定时定点的发班形式,抢走了船运港口的部分业务。所以,尽管两省船运公司存在业务上的竞争,但都感到了改进服务、争夺市场的共同压力。

  海南省海峡办表示,海南方面希望能继续保留原有的定点班。至于能不能保留,“是要两省在一起协商才能确定的。”接下来,海峡办将组织两省船务公司一起协商,“我们还希望能在增加2到4个定点班。这样一来,就能满足白天从海南出岛旅客的需求。”但协商是需要时间的。“大轮班”试行首日截止下午7时,全天共发出13个大轮班班次,运送近5000名旅客和800多辆车。这个数字与以往起伏不大,这也意味着由于存在执行层面的问题,“大轮班”的效应不会那么快显现。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