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澄迈今年将建35个美丽乡村 向阳村成范例

A-A+2013年8月1日08:32南海网评论

  街道整齐干净,黄皮果树林立道路两旁,咖啡的清香弥漫在空气里,老人和小孩正在树荫的石凳上纳凉。这是海南省建设的首个“美丽乡村”——澄迈县向阳村。7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进澄迈县福山镇向阳村。澄迈县县委书记杨思涛介绍说,澄迈今年将以向阳村为范例,建设35个“美丽乡村”。

  政府投入大量资金 澄迈今年将建35个美丽乡村

  向阳村是海南省首个按照中央农村工作综合领导小组提出的“五结合五化”标准建设的“美丽乡村”。中央农村工作综合领导小组选择了包括海南省在内的10个省份进行“美丽乡村”的试点工作。为了让澄迈做好试点工作,中央财政部直接拨款9600万。

  今年,澄迈县着力打造“福(山)桥(头)带”、“永(发)美(亭)带”和“老城罗美(含沙吉村)带”三个美丽乡村带,三个美丽乡村带同时建设。目前,向阳村是在澄迈建设的比较成熟的“美丽乡村”。澄迈县县委书记杨思涛说,按照这个模式,从县的层面,澄迈县将建设13个“美丽乡村”,加上每个镇要建两个,共35个“美丽乡村”。包括中央财政的投入,澄迈今年将投入近3亿元来建设“美丽乡村”。最终要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来促进澄迈旅游业的发展,调整第三产业的产业结构,拉长第三产业的短腿。

  “一户一品”模式:咖啡甜了村民的日子

  7月30日下午,记者刚走进向阳村,就闻到了浓郁的咖啡香。顺着香气,可以找到门口悬挂着“咖啡作坊”小木牌的唐汉英家。这小小咖啡作坊可有大来头,温家宝总理曾在2009年到海南考察时,走进过唐汉英家。

  老汉唐汉英和妻子忙着磨咖啡、冲咖啡,请到访的客人品尝。唐汉英说,自己家炒制、碾磨咖啡的工具都是政府提供的,自己学习炒制咖啡还不到两个月,目前还在不断学习中。

  唐汉英虽然接触咖啡不久,但上个月销售咖啡的纯利润已经达到两万元,他相信自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唐汉英会将咖啡豆收购回来,自己炒制、磨成粉末,包上精美的包装再进行售卖。目前,每小包咖啡的价格在14元左右。唐汉英的咖啡主要有三个销售渠道,一是直接卖给临近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的咖啡店,一是卖给游客,另一个是由儿子运到外地销售。

  澄迈县政府按照规划,对向阳村进行改造,按照“一户一品”的开发模式,鼓励村民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特色美食制作,如制作咖啡糕等澄迈特色小吃。目前,向阳村中共有6家农户手工作坊营业,咖啡作坊和豆腐作坊各三家。家庭旅馆业也是让村民致富的一条好路子。7月31日上午,向阳村家庭旅馆建成启用。家庭旅馆共15栋小别墅,有百余间房。家庭旅馆由村民自主经营建设,政府帮忙贷款,每栋造价70万左右。澄迈县县委书记杨思涛给记者算了笔帐,他说,“按照每间房一天180元(出租)来算,每个月算20天(营业),一年也可有20万纯收入,村民三五年就可回本了。”

  得天独厚优势条件 向阳村成“美丽乡村”范例

  2012年12月,澄迈县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改善人居环境”的战略要求,开始着手进行“美丽乡村”的规划,并制订了《澄迈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体方案》。

  2007年,向阳村开始进行文明生态村建设。2010年12月,向阳村毗邻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揭牌。依托咖啡文化风情镇的建立和发展,向阳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得到改善,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今年3月,澄迈县开始创建三条“美丽乡村带”。向阳村因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再投入较少的资金便可看到成效,因此该村成为澄迈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在向阳村建设“美丽乡村”期间,澄迈共投入800万左右。如今,向阳村已和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完美的融合到一起。(见习记者 刘麦)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