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将拆南渡江边22家污染饭店

A-A+2013年7月31日08:57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食客在南渡江边违建排挡就餐食客在南渡江边违建排挡就餐
河堤上停满就餐的车辆河堤上停满就餐的车辆
河堤下停满就餐的车辆河堤下停满就餐的车辆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7月30日电(记者 吉羽)7月5日,人民网海南视窗独家报道了《海口南渡江边污染排挡遭查处3年后反更兴隆》,对海口市滨江西路司马坡段河堤上4家污染排挡屡禁不止进行了曝光。报道当天,海口市政府、琼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即要求严查,对南渡江西岸琼山区段所有污染排挡进行彻底整治。

  目前,经过琼山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五大办、滨江街道、凤翔街道、龙塘镇政府等部门前期调查,查明南渡江西岸琼山区段共有22家餐饮店,现责令所有餐饮店限期自行拆除,8月底,区政府将对未自拆的大排档进行强拆。

  滨江西路污染排挡引起两级政府领导重视

  据了解,早在2010年5月,琼山区委、区政府已经查处了滨江西路河堤下方的“阿九”、“亚七”、“鱼家莊”3家大排档,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法院也判处“阿九”、“亚七”2家排挡罚款2万元,“鱼家莊”罚款3万元。今年,琼山区委、区政府也将此处列为重点整治项目。

  今年7月3日,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滨江西路司马坡段的南渡江河堤上共有“阿九”、“亚七”、“鱼家莊”、“马坡岛”4家餐饮排挡以及1处游泳场、1处练车场,餐饮排挡每天都将污水直排南渡江,严重污染环境。

  7月5日,海口市政府、琼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在看到人民网海南视窗的报道后,高度重视南渡江琼山区流域的环保问题,琼山区由区环境保护局牵头,会同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局、区五大办、滨江街道、凤翔街道和龙塘镇政府等部门对南渡江西岸(琼州大桥至龙塘大坝段)22家餐饮店展开了联合调查。

  南渡江西岸琼山区段有大小餐饮店共计22家

  据悉,调查采取了现场勘查、走访座谈、卫星定位、数据物量衡算等方式,已经初步掌握该区域餐饮业的基本情况。

  据查,22家餐饮店沿琼州大桥至龙塘大坝分别为:海口琼山东门阿九百草渔园、海口琼山亚七餐饮排挡、海口琼山渔家酒庄、马坡岛美食城、新龙集酒家、海口琼山九里湾酒店、成群酒家、金泉酒园、海口琼山龙塘南君吉祥活渔舟、海口琼山南渡江酒乡(以上10家酒家位于主城区和防洪堤之内)、海口龙塘那央酒家、海口龙塘香世界餐饮庄园、海口琼山龙塘春莉味园、海口琼山龙塘阿波丰味活鱼酒家、海口龙塘阿才奇味渔园、海口琼山龙塘滨江鱼庄、海口龙塘龙江花酒园、玉隆酒家、海口琼山龙塘江湾酒坊、海口琼山龙塘水上丰味酒家、海口琼山溪畔酒家、海口琼山大坝酒庄(以上12家酒家位于主城区之外)。

  这其中,有19家处于经营状态,位于滨江西路的海口琼山渔家酒庄、海口琼山亚七餐饮排挡、海口琼山东门阿九百草渔园;位于龙塘镇的海口龙塘香世界餐饮庄园,这4家店面规模较大,容纳客人的人数也较多,其余多为中型和小型规模的大排档。

  22家餐饮店全无环保手续,污染水土严重

  根据调查,22家餐饮店全部未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手续;5家没有工商营业执照,16家有工商营业执照,但未通过年审。

  19家正在经营的餐饮店中,除了海口龙塘香世界餐饮庄园这一家店设有隔油池,并与海口环保污油脂处理厂签订了废油回收合同之外,其余餐饮店都没有隔油池,污水处理设施多为化粪池或简易的沉淀池用来处理生活污水。部分餐饮店的污水直接通过排污口排入南渡江中,直接污染了南渡江的水环境;其余的均通过化粪池处理后消化、渗透。

  19家正在经营的餐饮店中,仅有3家店安装了抽油烟机,其余均为简易的风机排风,并有约一半的店没有任何除油烟的设备;固体废弃物有废弃纸、一次性筷子、酒瓶等,有3家企业对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其余均用集中清运的方式处理垃圾。

  区政府作出决定:限期自拆,逾期将强拆

  根据调查情况,联合调查组得出结论:业主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含油污水直接排入江中或渗透到周围土壤中,严重影响南渡江水的质量和周围的环境。

  目前,联合调查组形成最终处理意见,要求上述餐饮店限期改正,分流就业人员,同时自行拆除;对不愿进行自拆的大排档,区政府将于8月底采取联合执法,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拆除。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