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网友激辩海口合并澄迈:是否必要?是否可行?

A-A+2013年7月30日09:37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7月29日电(记者 宁远)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政协在一份《关于加快海口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为拓展海口发展空间,建议海口与澄迈局部合并或整体合并。这一提案经报道后,在海南各大网络论坛上引发了热烈讨论,赞成者认为撤销海口市周边市县设区,可进一步优化海口市区行政区划结构;反对者则认为海口要做大做强,要靠自己苦练内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城市管理能力等方面来实现,而非单一的扩区划地行政行为。

  反对:海口做大做强要靠苦练内功

  “海口秀英港2014年整体搬到澄迈马村港,跨海大桥起点选在澄迈桥头镇,海口火车站距离澄迈老城不到10公里”、“海口保税区已经搬迁到澄迈,海口南海大道修到了澄迈,海口市政府已经西迁到长流,挨着澄迈,海口57路和59路公交去年已经开到澄迈老城了……澄迈老城已经跟海口连成片了。”在一家论坛里,有网友如此描述海口和澄迈的“距离”。

  但这些,能否成为海口合并澄迈的理由?记者注意到,在海南多家网络论坛,均有网友就“海口是否应该合并澄迈”的话题进行讨论,点击量最高的一个帖子已达3400次,回复近200条。

  网友“多听少说”认为,海口市陆地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6.5%,国内生产总值(GDP)800亿;广州市陆地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占广东全省陆地土地面积4.1%,而国内生产总值(GDP)却达15000亿。因此海口发展较慢,并非其土地面积小所致。

  网友“生在澄迈”也有类似观点,他说,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及各省会城市中,海口在海南省中所占国土比例为第9位,所占GDP比例为第10位,都不是全国最后一位,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全国其它省会城市的对比中,根本不存在着什么区域小、经济发展弱的问题。

  网友“刚峰先生”认为,省会城市的做大做强,不是靠单一的扩区划地行政行为就能实现的。许多省会城市实践中如杭州吞并全国百强县之首的萧山县的惨痛,证明此路有太多的风险与痛苦。海口要做大做强,要靠自己苦练内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城市管理能力等方面来实现的。“十年前海口吞并了琼山,当时的理由冠冕堂皇,将海南最大的历史古县琼山折腾的七零八落,至今不仅没有带起琼山的发展,反而后续问题很多,至今还没有消化完”。

  他说,澄迈古称苟中县,是海南历史上三大古邑之一,汉武帝时建县至今二千多年,丰富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已形成了澄迈自己的独特的人文风韵,澄迈近十年的改革开放,已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与特色品牌,且经济已处在海口与三亚之外的第三位,它的发展本身不存在问题,如果不考虑细致而匆忙决定日后必将造成巨大的后续问题,希望相关部门慎重。此外,行政区域的调整这种重大事项必须要经过民意风险等评估,特别是在民主社会时代,首先要经过澄迈人民的投票表决,不能靠行政命令。

  网友“蓝夫”表示,做大做强做精主要城市,不在行政区域面积之大,而在经济之强和质量之优,各地区已基本抛弃一味贪大求全的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道路和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土地财政方式。仅因海口市行政区划面积全国省会面积最小,而要代管、部分合并或整体合并澄迈县之说占不住脚。海口市未来的发展,不应盲目求面积之大,城市发展定位,应瞄准于全国二线城市中,同属边疆省会(首府)的昆明市和乌鲁木齐市,即国家重点发展的边疆国际化城市。此外,海口市未来的发展更重要的在于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不断提高GDP的承载能力。

  支持:不吞并澄迈,海口发展没有前途

  但支持海口合并澄迈的网友也不在少数。

  网友“大同海南”认为,全省民意不但没有必要质疑海口吞并澄迈的计划,反而应该积极拥护支持。为什么呢?有两个理由。第一个理由,省政协的报告已经明确的指出来了,那就是海口面临深刻的发展危机,不吞并澄迈,海口发展没有前途。这危机又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海口自身的危机,比如面积小、底子薄、自主发展的活力不足、城市综合竞争力长期徘徊在全国省会城市很低的位次,而且海口综合保税区、马村中心港位于澄迈县境内,属飞地工业园区和港区,在区港联动、腹地拓展、属地管理等方面受到严重制约,所以海口吞并澄迈可以“拓展海口的发展空间和腹地,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中心城市的核心地位,增强对整个琼北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二是来自外部的威胁。面对来自南部、西部和东部的威胁,海口鞭长莫及,不能怎样,但来自澄迈的威胁近在咫尺,可以说就是海口的心腹之患。面对心腹之患怎么办?吞并是最好的办法,不仅可直接去除心腹之患的威胁,甚至可以直接化威胁为收益,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第二个理由,海南或有可能通过“海口升级”找到“整体升级”的突破口最终实现“整体升级”。

  网友“专为歪理无赖黑脸”指出,当前,海口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出发,必须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撤销海口市周边市县设区,可进一步优化海口市区行政区划结构,便于海口北部湾中心城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海口将在更大范围内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增强海口北部湾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进一步提升海口在海南、促进在泛珠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对于海口周边市县来说,海口省会中心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周边市县覆盖,促进周边市县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务与海口市区一体化,提高海口市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水平,使周边市县群众共享海口中心城市发展成果。

  “酒醉不思红颜”表示,“我很高兴澄迈人变成海口市民,但我不希望澄迈合并之后物价大幅上涨,特别是房价。毕竟现在澄迈的收入物价比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另外合并之后,我希望海口能更加关注澄迈的教育,更多孩子能到海口读书。”

  建言:借鉴他山之石,有利海南发展都可以考虑

  网友“金江人”说,区划调整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进行区划调整并不是发展区域经济的最佳选择。如进行区划调整,把老城开发区或澄迈并入海口,必将严重损害澄迈的利益,必将严重伤害澄迈人民的感情,对两地共同协调发展极为不利。因此,要保持谨慎态度,不随意进行区划调整。例如,台湾十分谨慎地对待台北市和台北县的区划调整,不但不让台北市吞并台北县,反而将台北县改名并升格与台北市一样级别,两地不调整区划也能实现共同发展,做法经验值得海南省学习借鉴。省政协应派出考察团赴台湾考察,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市县之间共融、共赢、共同发展。

  网友“澄人之道”表示,只要让人民过得好,有利海南发展都可以考虑,毕竟大的来说都是海南人,合了也不代表什么,当地的历史也不会变。如果海口只吞并老城(含白莲,马村)地区,虽然对澄迈带来经济影响,但海口也会在数年内拿出一部分财政来支持澄迈其它地方发展,设立金江县,这样也可以很好的以金江发展为中心,做大做强金江,这样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网友“专为歪理无赖黑脸”认为,调整和优化海南行政区划是发展和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及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趋势。根据海南中心城市的特点和发展空间,不单单海口地区要调整行政区划,三亚、儋州等这些中心城市都要朝着扩张性调整行政区划,为海口、三亚、儋州等中心城市将从人口、经济、产业、科技、人才和文化等方面全面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提高海口、三亚、儋州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和服务能力。中心城市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后,有利于减少机构设置,总体上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升行政效能。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尽管网络上有关“海口是否应该合并澄迈”的话题如火如荼,但海口、澄迈两地政府部门却一直不曾表态,澄迈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省政协的建议毕竟只是建议,是否具有可行性尚需进一步论证,相信省里边对此会有慎重考虑,因此县里也不便就此表态。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