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州海峡8月起试行定时发班 旅客过海自主选择

A-A+2013年7月30日08:39中国新闻网评论

  “琼州海峡客滚船发班今后将更加规范,乘客过海可以‘选船’了。”记者29日从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获悉,交通运输部已正式发布《关于加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管理的意见》,9月1日起,琼州海峡现有客滚船舶将全部实行“轮班运营、定时发班”的运营模式,为确保该模式顺利实施,自8月1日开始试运行。

  定时发班分“淡旺季”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意见,广东、海南两省运输部门联合制定了琼州海峡客滚船舶轮班运行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在每年6月1日—12月31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淡季期间,两岸港口的定时发班时间间隔为每90分钟发一班;在每年1月1日—5月31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旺季期间,两岸港口的定时发班时间间隔为每60分钟发一班。

  由于车流量增大,需在两个定时发班区间增加发班的,在满足后一个定时发班可装载80%车辆的情况下,港口调度部门报请当地海峡办同意增加发班,并通报对方海峡办。但增加班不得影响已公布的定时发班。此外,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在定时发班时间段外,按照客滚船舶到港先后顺序实行滚动发班,即在不违反装载时限的前提下,装满即发。

  市交通港航局表示,按照交通部的要求,此次“轮班运营、定时发班”自8月1日起试运行,9月1日起,琼州海峡现有客滚船舶将全部实行该模式。同时,要求各客滚运输和港口企业严格执行公布后的运行方案。违反相关规定的,两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及港航管理部门、海事管理机构应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多了“知情权”有了“选择权”

  “对乘客来说,应该是好事,多了知情权,也有了选择权。”29日下午,记者在港口就此向旅客了解情况时,旅客、车主纷纷对新模式给予了肯定。跑货运的司机周师傅说,他跑过海运输已有10多个年头,他感觉最麻烦的便是过海,“船舶什么时候走没有一个很准确的时间,基本都是装满才走,我们很难把握时间。”周师傅说,如果遇到台风天海峡封航就更麻烦了,就算没有封航,但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发班时间表,他们跑运输的只能到了港口再碰运气。

  “这样可以选择大的船坐了,不怕晕船了。”来自广州的何女士说,由于工作关系,她每个月要往返海口、湛江几次,最怕的就是晕船。如果实行定时发班,她以后过海可以选择大的船舶,不用着急买票过海,而且在出行时间上更容易安排。

  据了解,为了满足旅客定时出行的需求,此前秀英港也试行了定时发班,但每天仅有8个定时航班。从8月1日起,琼州海峡现有客滚船舶将全部实行“轮班运营、定时发班”的运营模式,这无疑让乘客出行更加方便。

  记者了解到,实行定时发班后,秀英港依然维持现行的“24小时过海”制度,旅客不用担心晚上过海的问题。

  5种原因不能参与轮班

  按照规定,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必须全部参与“轮班运营、定时发班”,但需要注意的是,客滚船舶如遇下列5种特殊情况也有可能不能参与正常排班:船舶因设备故障、船员无法履职不适航,或申请靠泊该泊位卸载后维护保养;船舶补给、清污,或生产过程中出现纠纷、险情需要处理的;该船舶装载过程中存在不适装车辆超过50%;船舶因天气原因(如风浪)不适航的;管理部门例行检查的。当该客滚船舶报告满足装载条件时,经海峡办确认,将该报告时点作为其到港时间,纳入轮班后,才能安排装载。

  市交通港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琼州海峡的运输量每年都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实行定时发班模式,可以使水上交通更好的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旅客、车主过海更加方便。(记者 李坤东)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