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部分海域暗流汹涌易溺水 市民游客需注意

A-A+2013年7月27日08:29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三亚频道电:暑假已经来临,坐落在热带滨海地区的三亚,游泳一直是广大中小学生和来三亚度假的旅客一项抵抗酷暑的“法宝”。但是近年来一系列游泳溺水事件不断敲响了游泳安全的警钟;在这个炎炎夏日,如何既能游泳消暑,又能避免水中溺亡的悲剧上演,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三亚海事部门在总结前几年事故教训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三亚地区的海域特点,特别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和游客,了解游泳常识,规避海中风险。

溺亡事件屡有发生,游泳安全警钟长鸣

7月17日下午,三亚1名海口的10岁女孩在亚龙湾海域游泳时候溺水,经抢救无效死亡。近年来游泳溺亡事件也是屡有发生,据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统计,仅2012年一年就接到有关海上游泳溺水报警11起,共计有17人遇险,其中5人死亡,4人失踪,8人获救。游泳事故发生数量占全年海上涉险数量的27.5%,2013年上半年发生游泳险情5起,7人遇险,占所有接警数量的31%。

无辜的生命消失,带来的是数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和亲人们无尽的悲痛,同时也伴随着无数人的扼腕叹息。为什么游泳溺水险情屡禁不止?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同样的海域中一次又一次重蹈覆辙?

四大海域,暗流漩涡成为夺命杀手

“三亚的海岸线较长且海水水质好,再加上地处热带,一年四季都可以下海游泳,这也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的安全工作带来了压力。”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刘忠学主任告诉记者,“很多游客来到三亚就直奔大海,事前没有了解海域情况和天气情况,盲目下海是造成险情出现的最主要因素”。

据了解,三亚的海水浴场主要分布在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等热门旅游海域,这些地方虽然看起来都是被湛蓝的海水所覆盖,但是水下的地形却不尽相同。如大东海海域由于特殊的地形,海底被冲刷的坑坑洼洼,有很多深坑、海沟和斜坡,而这些深坑和海沟容易导致海水聚集,从而容易形成暗流。

“在大东海游泳要特别注意,有时候在一个地方的海水只有齐腰深,但是稍微挪几步就会一下子淹到胸口的位置,特别容易发生危险。”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监督员鲁鸣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海事执法人员,同时又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他每次到大东海海域游泳的时候都特别小心,还经常在游泳过程中提醒那些不了解情况的游客,以免发生危险。

与大东海相比,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的海域呈喇叭口形状,海底地势较为平坦,形成的暗流也较少。但是每年的4月到10月属于三亚的台风季节,台风前后由于风向变化在这些海域极易形成涡流,涡流袭来的时候,海面风浪较大,海浪的冲击波大,比较容易将人击昏,从而导致溺亡。

记者在台风“贝碧嘉”过境后来到大东海景区,发现当时风浪较大,但是还有一些游客站在水中以大浪为背景兴致勃勃的拍照,有两名女生险些被海浪打翻,后经一名在海边巡查的救生员再三要求,他们才停止拍照,极不情愿的上岸。

游泳者难以管理,海上险情层出不穷

这名救生员告诉记者,大东海海滩长约1400米,像他这样的救生员有80多个,虽然每天都有人在海滩上不间断的巡查,还有专人坐在高处监视着海面,但是无奈游客太多,很难全面顾及到。

“我们最头疼的就是一些游客一意孤行,不听从我们的管理,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有时候还要恶语相加,甚至动手动脚。”他告诉记者,一些游客不了解天气和海况,无视海边树立的游泳警示牌,偏偏选在台风过后、大浪天、雷雨天或者太阳下山以后下海游泳,十分危险。工作人员要求他们不要冒险下海,大多数人都是我行我素,有的玩“躲猫猫”,假意上岸却又另找地方重新下水,有的人就直接开口大骂,甚至动手打人,配合的只有极少数人。

而这些涉险下海的游泳者由于缺少对海域情况的了解和必要的求生技能,一旦在水中遭遇到抽筋、救生设备失灵、剐蹭或者被海中生物侵袭,极易发生溺水事件,特别是中小学生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如果没有大人陪伴,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更大。

2012年8月11日晚上10点多,两个小孩子在大东海下海玩水被海浪卷走,一名临高的牙医为了救孩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事故原因正是由于天黑浪大,海域暗流较多,小孩子违规下海游泳且家长疏于看管,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据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忠学介绍,三亚海域发生游泳溺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游泳时被海浪击昏,然后被大浪裹挟;在大风大浪天气或者夜晚等不适合游泳的时候下海游泳;对海域情况不甚了解,深陷险境而不自知。

说到底,还是麻痹大意的思想在作祟。游泳溺水险情一旦发生就要求快速救助,而一般这样的事故发生后到搜救中心接到报警,中间已经过了一段时间,失去了最佳的救助时机;加上此类事故多发于晚上和风浪较大的时候,这也给搜寻带来了较大难度。

“溺水往往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指望搜救力量把人救起来难度还是很大的,全球在此类搜救的事故成功率上都很低。说到底,要是事前把问题考虑周全,充分做好游泳前准备工作,很多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刘忠学感叹到。

防救结合,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救是被动的,防是主动的,要减少此类事故的出现,一定要加强防范,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救助。”刘忠学告诉记者,“每次接到游泳溺水事故的险情报告,我们海上搜救分中心都会全力救助,去年我们一共出动了80多艘次的公务船、旅游船和快艇等救助船只参加了海上游泳溺水的搜救工作,成功救起了8个人,但是我们还是呼吁广大游客和中小学生,一定要多了解游泳常识,不要冒险游泳,防患于未然,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在认真做好海上搜救工作的同时,三亚海事局还创新工作方式,主动走进学校给中小学生开办安全知识讲座,现场发放印有游泳的注意事项和遇险时自救的作业本,传授水上脱险的技巧,比如游泳前要注意什么,在哪里游泳是比较安全的,遇到暗流或者抽筋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发现有人溺水了应该怎样第一时间报警等知识,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中小学生拿到了带着安全嘱托的作业本。

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刘忠学建议由三亚市政府牵头,三亚市教育局、文体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多管齐下,共同为游泳者织好安全之网。

职能部门应该设立公共安全海域,设立界限浮标等保障安全的相关设施,聘用专职救生员,加大搜救投入,并考虑建立对违规下海行为的问责追偿制度。从学生成长的时候,就让安全教育意识烙印在脑海中。同时,他还呼吁三亚加强配套,应该建设更多的游泳馆,满足学生的游泳需求。(见习记者蔡东成、通讯员张新)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