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陵水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A-A+2013年7月23日08:33中国新闻网评论

  原标题:海南陵水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陵水县城风光。 凌萱 摄陵水县城风光。 凌萱 摄

 

  中新网陵水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毗邻知名旅游城市三亚,2003年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不足四千万元。近十年来,依托旅游业和旅游地产业的发展,年财政收入突破了二十亿元,犹如其境内被誉为“珍珠海岸”的三大海湾一样,成为海南岛南部耀眼的“珍珠”。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雄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陵水经济发展有了一个大的跨越,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将继续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陵水经济发展“升级版”。

  “近年来,陵水按照‘三做一加’的发展战略,做强旅游业、做精农业、做大海洋产业,加快发展资源型加工业,上了一批项目,2012年财政收入达到20.5亿元。”王雄说,在新的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动陵水的可持续发展呢?陵水正在做三件事:继续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雄介绍说,陵水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对旅游地产的依赖程度较大。近年来,按照“适度、有序、高端”的原则,陵水在境内的“三湾”土福湾、清水湾、香水湾57.5公里海岸线上,一线土地做旅游酒店,二线土地做地产,规划了13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每年实际开发50万平方米左右。

  “今年上半年,陵水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王雄说,尽管如此,房地产的发展从长远看仍然是不可持续的,陵水要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基础。近两年来,陵水精心规划了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高峰温泉旅游度假区、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和现代热带农业示范基地等“一园二区一基地”,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等五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

  ——继续做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陵水境内两家大型景区南湾猴岛景区和分界洲岛景区,分界洲岛已经升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中国首家海岛型5A级景区。海洋主题公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还计划新建“海南珍稀植物园”景区。“三湾”规划建设35家酒店,已建成5家,在建18家。

  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下,着力旅游商业开发。记者在陵水县城看到,一个拥有10万余平方米商业区的“海韵广场”已经基本建成,商业区内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目前在海南省各个市县中,这个商业广场的商业面积是比较大的。”王雄介绍说,在清水湾,有企业正在建设将会汇集300余种国际品牌的商业区。

  ——打造两大产业园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区和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30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35亿元,主要建设惠普亚太能源外包服务研究院和惠普IT外包服务学院。低碳新型工业集聚区项目规划面积近2万亩,起步区规划面积6000余亩,主要通过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制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目前,该项目已投资2亿多元,已与凯迪新能源、国浩传感器、天涯在线等企业签署协议。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园。王雄说,陵水正在英州镇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并与国内知名的浙江大学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把国内外高端的农业项目、农产品引进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规划面积5231亩,预算总投资17.2亿元人民币。项目由科研观光展示区、生产示范区、物流加工交易区、推广区及会展接待中心五部分构成。目前,已完成投资1.12亿元,已建成6个智能生产试验温室大棚。

  “经济发展,要惠及民生!”王雄说,近年来陵水在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上投入较大。他举例说,陵水引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在陵水设立分校,一期高中部预计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对11个乡镇的中学进行标准化改造;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224套,面积82万平方米;2008年率先全省完成少数民族茅草房改造;今年将全部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在海南全省率先建设公立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在陵水县城看到,一个“花园”式的公立养老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内有325个床位,健身房、餐厅、户外健身设施、医疗保健设施等一应俱全。“现在已有人打电话来咨询,甚至有人要组团过来入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未投入使用已备受关注。

  王雄说,陵水是中国少有的热带滨海市县之一,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政策和后发等四大发展优势。今天的陵水发展设施更加完善,发展环境更加夯实,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发展优势更加明显。陵水不仅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高度上,而且面对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完)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